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石油公布三大市场化改革方案

近日,中石油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2月24日,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王宜林主持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9期)

中石油公布三大市场化改革方案

近日,中石油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2月24日,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王宜林主持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集团公司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以及 《大庆油田电力集团深化改革升级发展框架方案》《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实施方案》 和 《中心医院社会化改革试点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自油价下跌以来,大庆油田由于资源枯竭、成本高企,陷入了经营困境,一直在寻找改革突破口。去年1月份,大庆油田电力集团成立售电公司筹建工作组;同年7月份获得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颁发的东北地区第一张电网企业之外的、明确供电营业区域的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享有了与地方电力企业同等的权利和义务,为大庆油田售电有限责任公司运行配电网奠定了法律基础。同年8月18日,中石油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售电公司。至此,大庆油田成功转变了角色,变为了售电方,同时理顺了购电价格,这在推动改革创新中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有分析表示,在电力体制改革的大潮下,油田电力开始焕发新生,一是改革赋予其合法供电的资格;二是改革赋予其拓展电力市场空间的条件,可以从黑龙江境内拓展到全国石油系统,甚至石油系统之外。业内人士称,中石油今年的混改和专业化重组都是改革的重点。不论是混改,还是油气改革,关键点都是进行市场化改革。

福耀玻璃拟10亿苏州设新厂

2月25日,福耀玻璃发布2016年年报,其中,公司产销量和净利润均创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同时公布了董事会通过10亿元在苏州建厂的方案。去年年末,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吐槽国内制造业成本过高后,一篇名为“别让曹德旺跑了”的文章瞬间引爆网络。对此,福耀玻璃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公司一直在加大国内投资,包括本溪投资、苏州设厂等,“曹德旺跑了”属于谣言,公司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

太平洋证券净利润同比下滑41%

2月28日,太平洋证券发布2016年年报。其中,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降34.24%;实现净利润6.7亿元,同比降41.07%。证券经纪业务和证券投资业务在整体收入中所占比重较大,故这两项业务收入下滑是导致总体营收下滑的原因。其中,证券投资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935.82万元,较上年同期降92.32%,实现营业利润2034.26万元,同比降97.58%。虽然投行业务以及资管业务实现了大幅增长,但未能实现业绩“对冲”。

昆百大A全资控股我爱我家预估增值

2月27日,昆百大A发布公告称,公司将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和协议受让的形式作价65亿元获得我爱我家100%股权。交易完成后,我爱我家将成为上市公司昆百大A的控股子公司,实现曲线上市。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我爱我家7.27亿元的净资产,昆百大A给出的预估值达到了66.58亿元,增值率达到815.61%。同时,我爱我家做出高额业绩承诺,即2017年至2019年实现的累积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5亿元、11亿元及18亿元。

————————————————————————————————————————

2017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