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阅文打造IP奥斯卡 网络作家收入迈进亿元俱乐部

2004655375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1月17日,阅文集团宣布在继获得《哈利?波特》电子版权之后,阅文集团近日再次拿下千亿级IP《冰与火之歌》,成为该书中文版电子版官方授权销售平台。届时,5卷共15本全新的“精排”套装将重磅推出,不仅还原纸书般精美排版,更引入多媒体展示。

日前,在阅文集团主办的2016“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颁奖盛典”上,阅文集团宣布旗下已经拥有400万名作者,超过200名大神作家,超过100人年入过百万,同比增长300%,顶级网络作者年入上亿。据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同时透露,作家收入已经非常多元化,包括电子阅读付费、打赏、版权改编甚至代言等。仅2016年一年,阅文集团就向旗下作家发放近10亿稿酬。这标志着,起于草根的网络文学,已经成为跨进亿元俱乐部。

948744577

推出IP合伙人制度

据阅文集团CEO吴文辉介绍,“2016年1月首届风云榜盛典推出后受到各方极大关注,上榜IP在一年时间里被大量关注和抢购。”

吴文辉对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尽管IP市场仍然火热,但2016年各路顶着大IP名头的影视剧轮番失利,也令业界感到担忧。今后,IP产业生态的关键是优质IP的价值,而泛娱乐开发的前置条件是IP价值标准化。他认为IP产业链的核心是内容,所以阅文非常注重作品的内容质量。选择一部优秀作品,首先文笔非常重要,是否流畅或自成风格,拥有语言吸引力,能吸引读者读下去。还要看整个故事的架构是否完整,逻辑和情节推动的脉络清晰,能够做到层层递进、一波三折。“作品中的世界观同样需要完整,自成体系。在人物塑造上,我们希望能够做到角色性格分明,形象丰满。最后要看整部作品的粉丝圈层能力,粉丝黏性是否达到预期值。”吴文辉这样描述自己对好IP的判断。

作为国内最大的文学网站平台,阅文集团占据国内原创文学IP改编市场90%份额。从《步步惊心》、《琅琊榜》到《鬼吹灯》、《盗墓笔记》,甚至是《余罪》,都从这里源发。但是,目前IP市场出现的简单粗暴“炒短线”和胡乱改编,吴文辉认为,“IP的改编现在在畅通性上没有问题,因为只要有一个好IP出现,都会有各个环节的厂商去争相开发。但各环节质量参差不齐,协同性非常弱,使得有些环节对IP不是帮助,而是一种破坏。”

因此,阅文集团推出“IP共营合伙人”,针对当前市场IP开发乱象提出的解决方案。

所谓“IP共营合伙人”,区别于之前粗放的“一锤子”买卖模式,而是在平台生成潜力IP后,阅文集团就将服务前置,寻找影视、动漫、游戏等相关方面的公司合伙,为挖掘IP成立专门公司,同时规划未来衍生作品及运营,作者及内容方享有对衍生作品的话语权,收益由所有合伙人及团队共享。

在这一计划中,阅文集团的合作伙伴包括腾讯影业、乐视影业、光线影业,耀客一线影视公司,目前已经有数部IP作品立项。

来自阅文的数据表明,目前比较成功的案例有《择天记》。采取书游同步加上影像化的动画改编,整套组合的全版权运营方案层层递进,《择天记》动画斥资5000万制作,第一季点击破亿,第二季开播首日付费点击超200万。此外,阅文集团还授权开发了《择天记》的图书、舞台剧等衍生品,都取得不错成绩。与此同时,由鹿晗主演,阅文集团与腾讯影业、企鹅影业、柠萌影业、柠萌悦心、芒果TV联合出品的《择天记》电视剧也已杀青。据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透露,全片在横店和敦煌历时134天的拍摄,目前预售情况非常理想。

1034026532

中国网络文学仙侠、玄幻、言情成为老外最爱

盘点2016年发生的最具文化输出意义的事件,当属老外迷上中国网络小说。

来自阅文的统计显示,在大洋彼岸,Wuxiaworld(武侠世界)、Gravity Tales等专门翻译中国网络文学的网站上,老外们同样在嗷嗷待哺的“追更”,简直让人油然而生一种民族自豪感。网上流传的老外最喜爱的十大作品是:《逆天邪神》《妖神记》《我欲封天》《莽荒纪》《真武世界》《召唤万岁》《三界独尊》《巫界术士》《修罗武神》《天珠变》。特别有意思的是,这和国内的流行差不多,仙侠、玄幻、言情也是老外的最爱。

Wuxiaworld近日对外宣布,已与阅文集团旗下的起点中文网签下翻译和电子出版合作协议,武侠世界将拥有20部作品的授权。据称双方合作具体事项还在商议阶段。而早在2015年,越南政府就曾明令查禁来自中国的网络小说,理由是“毒害青少年”。这些让越南少女如痴如狂的“中国浪漫小说”,令越南政府倍感苦恼。

吴文辉同时表示,作为网文海外市场的最大内容来源,阅文集团将投入更多资金,以资本形式深化海外布局,扩大海外市场地图和版权合作。建立自己的国际门户网站,积极投资和参与海外文学网站的运营。并致力于将影视、游戏、动漫等网文IP衍生品输送海外。

附“2016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颁奖盛典”各奖项获奖名单

2016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

男生作品TOP10

1.《玄界之门》(作者:忘语 类型:仙侠)

2.《我真是大明星》(作者:尝谕 类型:都市)

3.《一念永恒》(作者:耳根 类型:仙侠)

4.《天影》(作者:萧鼎 类型:仙侠)

5.《雪鹰领主》(作者:我吃西红柿 类型:玄幻)

6.《弑天刃》)(作者:小刀锋利 类型:玄幻)

7.《五行天》(作者:方想 类型:玄幻)

8.《龙皇武神》(作者:步征 类型:都市)

9.《美食供应商》(作者:会做菜的猫 类型:都市)

10.《银狐》(作者:孑与2 类型:历史)

女生作品TOP10

1.《邪王追妻》(作者:苏小暖 类型:古代言情)

2.《君九龄》(作者:希行 类型:古代言情)

3.《隔墙有男神》(作者:叶非夜 类型:现代言情)

4.《慕南枝》(作者:吱吱 类型:古代言情)

5.《绝世神医》(作者:夜北 类型:古代言情)

6.《傲娇男神住我家》(作者:叶非夜 类型:现代言情)

7.《神医弃女》(作者:MS芙子 类型:幻想言情)

8.《毒步天下》(作者:穆丹枫 类型:古代言情)

9.《Hello,继承者》(作者:公子衍 类型:现代言情)

10.《长嫡》(作者:莞尔wr 类型:古代言情)

2016年度新锐作家

会做菜的猫(代表作:《美食供应商》)

紫薯酱(代表作:《凤朝江山》)

2016年度最受QQ书迷喜爱作家

鱼人二代(代表作:《校花的贴身高手》)

夜北(代表作:《绝世神医》)

2016原创文学年度成就奖

猫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