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正典燕窝:食品溯源体系的构建成为近年食品安全的热点话题

文章导读: 从2013年起,国家陆续恢复了燕窝贸易,但有两个大前提:1、得“注册”;2、得“溯源””。正典燕窝董事长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月13日,正典燕窝董事长对本网记者表示,食品溯源体系的构建是近年来食品安全的热点话题,2011年“血燕窝”经商家炒作后成为消费者心中的“圣品”,强大的市场需求导致燕窝加工厂商开始对白燕窝进行人工染色,炮制“血燕窝”,而这些假血燕被检测出亚硝酸盐含量超标,具有很强毒性,被曝光后,引起轰动。“血燕事件”发生后,我国禁止了所有的海外燕窝产品进口。从2013年起,国家陆续恢复了燕窝贸易,但有两个大前提:“注册”和“溯源”。

所谓“溯源”,则是指出口到中国的燕窝需要通过中国检验检疫检测合格,检验合格的燕窝必须加贴中国检科院出具的溯源标签。追溯信息中包括但不仅限于:生产工厂、进口商、燕窝产地、燕窝注册号、生产日期等。

据悉,早在两年前,“中国燕窝溯源管理服务平台”就实现了燕窝产品的“燕屋-生产商-出口商-进口商-经销商-消费者”全程可追溯。该平台于2013年12月25日马来西亚燕窝再次获准进口之日上线使用,目的就是为获华注册燕窝企业的输华产品提供统一的溯源服务,实现燕屋到消费者的全程追溯。燕窝产品的最小销售包装都加贴中国检科院溯源标签,方便消费者识别和选购。目前所有获华注册燕窝加工企业(19家马来西亚和6家印度尼西亚企业)的输华产品都采用平台进行溯源管理,正典燕窝成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

2016年3月15日,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组织首批燕窝诚信经销商在京发表联合声明,并为正典燕窝等全国首批“燕窝诚信经销商声明”企业授牌。此举旨在基于“中国燕窝溯源管理服务平台”,发挥诚信经销商的龙头带动作用,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卫生、更有质量保障的燕窝产品,带动我国燕窝行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正典燕窝生产的每一个燕窝都有属于自己的身份,每一个加工步骤都经过严格的把控,“燕窝诚信经销商”的授予就是消费者对正典燕窝的最佳肯定和最大支持。(董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