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孟津白鹤镇:一场凸显磁场效应的脱贫仪式

文章导读: 日前,河南省孟津县白鹤镇七里村党支部书记雷中奎将一块“脱贫光荣户”的红色牌子,挂在了村民李普让的家门口,对他一年来通过辛勤劳动摘掉穷帽子,实现光荣脱贫进行表彰鼓励。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郭振华 • 庞晓磊 郑战波)日前,河南省孟津县白鹤镇七里村党支部书记雷中奎将一块“脱贫光荣户”的红色牌子,挂在了村民李普让的家门口,对他一年来通过辛勤劳动摘掉穷帽子,实现光荣脱贫进行表彰鼓励。

白鹤镇七里村脱贫仪式会场

白鹤镇七里村脱贫仪式会场

就在几天前,七里村两委会在村委大院里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又别开生面的脱贫仪式。李普让作为村里的首批脱贫致富代表,佩戴大红花,登台讲述了自己的脱贫故事。

43岁的李普让全家4口人,妻子常年患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加之自己缺乏技术,生活长期处于贫困线以下。今年,在帮扶单位的引导支持下,他先后饲养了40多头生猪,闲暇时还外出务工。尽管辛苦,但李普让满怀信心,干劲儿十足,一年下来,仅打零工一项,就能收入万把块。

在台上,李普让脱贫致富的心情表述得虽然不够顺畅,但他的朴实和干劲依旧赢得了乡亲们雷鸣般的掌声。这也让一直戴着“穷帽子”的他在乡亲们面前挺直了腰板。

在仪式上,与李普让一样戴着脱贫光荣大红花,勇摘贫穷帽子的贫困户还有42户。他们每个人的脱贫致富故事,成为村头巷尾人们议论的热门话题和争相传播的佳话。

七里村地处镇域南部的邙山丘陵区,全村2460人,耕地面积3900多亩,辖10个村民小组,属省级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64户178人。为让这些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该村依托驻村帮扶单位县畜牧局的养殖技术和疾病防疫优势,引导有养殖意愿和能力的群众,积极发展猪、羊、兔、鸡等养殖业。目前,已发展各类养殖户10户,养殖猪、羊、鸡6000多只。

该村积极探索“企业+扶贫”新模式,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田园之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导64户贫困户参与大棚蔬菜种植,可在3年内使群众增收4000元以上。同时,充分利用七里村紧靠孟扣路、崔白路果蔬观光带的区位优势,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精品蔬菜、袖珍西瓜、草莓、等经济作物,增加群众收入。

目前,经脱贫帮扶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核实确认,该村43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已达到脱贫标准,并且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的“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随后,该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评议、公示,并得到贫困户认可后,决定举行一个首批贫困户脱贫仪式,对脱贫户进行隆重表彰,进一步营造脱贫致富光荣的浓厚氛围,鼓舞全村群众发挥主观能动性,共同携手奔向小康生活。

白鹤镇党委书记谢睿向脱贫户颁发荣誉证书

白鹤镇党委书记谢睿向脱贫户颁发荣誉证书

白鹤镇领导把脱贫荣誉证书送到农户手中

白鹤镇领导把脱贫荣誉证书送到农户手中

“率先摘掉穷帽子,今后更要在村里带头好好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李普让眼里满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他说,春节前还能再卖十几头猪,全家人一定能过个好年!

七里村表彰43名率先达到脱贫标准的脱贫户,极大地触动了村里剩余的贫困户,张焕良便是其中之一,他这次在评定中没有达到脱贫标准。村里召开脱贫仪式后,他主动向村委会申请增加蛋鸡饲养量,并打算利用自己会修理电器的技能,力争早日摘掉穷帽,戴上红花。

“别人能办到,俺也一定行,绝不拖村里后腿。”这次脱贫仪式后,张焕良铆足了干劲。白鹤镇镇长朱俊杰深有感触地说:“七里村别开生面的脱贫仪式,带来的是明争暗晒的脱贫氛围,凸显的是你追我赶的脱贫磁场效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