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上海静安筑巢引凤 构筑一轴三带众创空间布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联合办公”如今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了。2015年,在经历了被知晓、被了解、被看好之后,国内出现了大量空间涌入市场的疯狂现象。而在已经接近年底的2016,“迅速扩张”成为了它的关键词,各空间的体量不断增加,也把联合办公从风口推向了浪尖。与此同时,在竞争如此激烈的联合办公市场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人喜获新一轮的融资,也有人纠纷不断频频倒闭。可以说,2016年是中国联合办公大浪淘沙的一年。

自国务院提出建设众创空间以来,在上海市静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依托优越的区域位置、高度发达的商贸商务服务以及国内外创新创业人才相对集聚的优势,静安区众创空间数量和规模快速增长,集聚了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众创空间。12月8日记者获悉,截止今年10月,该区现有众创空间品牌20个、空间载体31处,总面积52716平方米。区域中已有8家众创空间有国际团队入驻,其中上海创客中心和XNode的国际团队占比达到60%。XNode被上海海外人士最有影响力的媒体smart shanghai评为“上海最适合海外创业者的联合办公空间”。

近期,记者走进静安区的众创空间,近距离感受这些创客们的酸甜苦辣。

筑巢引凤:走近静安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

作为中国联合办公领域起步最早、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服务团队最多的联合创业办公社——P2,并未受制于现实,早已具备了改变目前国内联合办公格局混战的实力。

P2的第一个空间成立于2010年,甚至比Wework还要早。这五年多以来,P2创始人郑健灵一直致力于联合办公在中国的推行和发展,规范与价值观的构建。2015年12月4日、5日,P2引进并主办了GCUC联合办公峰会,并成立了中国联合办公联盟,取得了巨大反响。这也是GCUC首次被引入到亚洲。今年9月,P2将继续引进GCUC峰会,并将这一盛会在中国常态化。

目前,P2在全国范围已有20余个空间,空间内入驻了超过300家团队,同时还有数十个空间正在施工、开发中。P2平台上同时也诞生了例如足记(连续两周登顶世界各大应用市场排行榜,2015年最火的图片社交应用)、新车间(中国第一个创客俱乐部)、中国加速(中国第一个加速器)、LBS观景台、Get(团队前身今夜酒店特价)、Coding、周末去哪儿(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旅游业界合作伙伴)、职业梦、极维客、小猪短租、简书、火柴盒、生意专家、KT足球(创始人为前女足国脚)、杏仁医生、魔方公寓、GitCafe、创客星球、青苹果健康、阿咖、heyjuice、活动行、遛遛、罐头生活、热拉、街旁等等不胜枚举的知名创业团队。

今年3月,P2与北京创客空间达成了合资协议,打造了国内最具产业吸引力的创客空间品牌Maker2,空间布局蔓延全国7个核心城市,在北京、深圳、上海签约面积超过10万平方;同样在今年,P2与Google for Entrepreneurs达成战略合作,加入其全球创业网络,合力布局开发;同时,P2与太合音乐集团成立合资公司,打造国内首家音乐垂直主题联合办公空间,殿堂级音乐人郑钧作为空间架构师。各大文艺创新团队都将纷纷入驻P2新空间,打造文创体系的生态环境;又牵手坐落在北京CBD核心的华贸中心,打造入驻高端商业综合体的联合办公空间,将受到众多时尚文化、生活创意、社交媒体和时下最潮流的智能硬件、交互式互动体验等领域的创业团队和创意人群的青睐。

2015年11月15日,位于静安区华侨大厦的XNode静安空间开业,营业面积共计两千平米,当时开业不到两个月就已经实现满租。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挪威、澳大利亚、荷兰、德国等超过十五个国家与地区的近两百名创业者汇聚其中,除了高质量的创业团队,这里还有来自挪威、香港等全球各地的独立设计师、程序员、视频编辑师、心理咨询师等有趣的自由职业者,一个充满活力、创意、无限潜能的国际化创业社区已经在这里初步形成。

经过仅仅一年多的发展,XNode已经与韩国D.Camp、日本武士阵、香港数码港、芬兰国家创新局(Tekes)、瑞士科技文化中心(Swissnex)、法国Cap digital等海内外数十个孵化器与孵化机构建立密切合作,举办了一百多场高质量创业活动,服务创业者五千余人次,还与Google、法国安盛、罗兰贝格等全球知名企业联合举办了2015全国大学生训练营、法国安盛全球创新年会、罗兰贝格创新开放日等大型活动。

2016年9月,澳大利亚创客基地在XNode静安空间正式揭幕,该项目由澳大利亚政府发起,在全球选择五座城市成立创客基地,为来自澳大利亚的创业者提供落地加速服务。XNode能够代表上海、代表中国获得这一项目,充分肯定了XNode的国际化发展成就与创业加速服务质量。

WeWork自2016年夏天开始进军亚太区市场,7月26日,WeWork亚太区首个办公地点在上海延平路开业。开业不到一个月,即宣告满员运营。WeWor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dam Neumann表示:“一年前,把WeWork带到中国只是一个梦想;而今天,我们已经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很大成功。我们第一家办公地点以及新开业的威海路中国旗舰店,都将帮助我们在中国的创新者融入全球接近八万名会员的互联国际社区。我们很感谢弘毅投资等中国的合作伙伴,他们帮助我们实现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愿景。强大的合作伙伴所带来的丰富经验,帮助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发展更快、走的更远,帮助越来越多的人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事业。”

整体功能定位:创新创业活力区

围绕上海建设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和静安建设创新创业活力城区的战略目标,借鉴纽约CBD城区嵌入式、融合型、无边界众创空间的发展模式,未来静安众创空间的整体功能定位是打造上海国际创新创业活力区。基本内涵是静安要努力成为上海国际创新孵化机构、创新创业团队、创新孵化基金、创新孵化社区、众创空间总部、创新创业媒体、创新孵化活动、创新孵化服务等各类要素高度集聚、相互契合、融合发展的中枢活力区和开放型大平台。

静安区科委向记者介绍了具体规划,其中包括:

——上海众创空间国际化的标杆区。充分利用静安国际化社区较多、国际化人才密集、国际化氛围浓厚、文化创意发达的既有基础,加强与全球创新孵化品牌资源的无缝对接,加快引入国际化先进的创新孵化标准和文化,努力成为国际创新孵化机构和团队登陆上海的首要门户、上海创新孵化机构和团队融入全球的始发基地、上海中外创新孵化全面合作交流的标杆地带。

——上海众创空间专业服务最强区。充分依托静安投资管理、咨询服务、法律服务、会计服务、人力资源、检验检测、金融投资等专业服务链条完备、能级较高的突出优势,引导建立覆盖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众创空间专业服务体系,努力打造上海创新孵化专业服务最高地,为全区和全市众创空间发展提供最完备的专业服务,并以此撬动更多创新孵化资源。

——上海众创空间融合创新示范区。充分立足静安作为上海中央商务区和核心城区的形态布局,积极发展嵌入式、走廊式和主轴式的创新创业空间格局,探索发展无边界、互联网、平台型的虚拟众创空间园区,着力推动创新孵化和时尚、传媒、商业、商务、文化等融合,培育电子商务、电竞游戏、网络文学、移动软件、社交网络、网络传媒、金融科技等新业态,努力成为上海众创空间产业聚合创新、文化融合创新的典型样本。

——上海众创空间总部机构集聚区。充分借助静安各类总部云集、标杆型众创空间众多的现有基础,鼓励具备领先优势的众创空间在全市、全国和全球复制推广连锁分支机构,通过整合资源输出资本、服务、项目和管理,同时鼓励这些连锁化集团化众创空间在静安设立总部管理机构,推动静安成为上海创新孵化机构特别是连锁型众创空间总部的驻扎地。

据了解,该区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众创空间的评估体系,今后将选择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区域内的众创空间予以评估并出具众创空间发展综合评价报告。经过评估后达到一定条件的众创空间优先获得相应的政策支持,公共服务资源优先向这些众创空间倾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