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连续举办12届后,2016国际科技合作周怎么玩?

文章导读: 12月9日至11日,机器人、智能装备、3D打印、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等新技术在2016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上汇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邹锡兰)12月9日至11日,机器人、智能装备、3D打印、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等新技术在2016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上汇聚。

本届合作周由国家科技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东莞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科技厅承办,以“科技引领 开放共享”为主题,致力于拓展与东盟、独联体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欧美国家的科技合作,并结合两岸四地和国际创新创业新趋势,着力打造层次更高、实效更好、影响更广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的优化升级。

广东省政府副省长袁宝成,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靳晓明,巴西外交部科技司司长马努·蒙特内哥罗,东莞市委书记吕业升,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29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来自德国、巴西、墨西哥、加拿大等国家的重要外宾,以及泰国、厄瓜多尔、以色列等近30个国家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区的政府、科研机构、企业代表参与本届合作周。

1

已连续举办12届,引领国际科技合作

近年来,广东省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强化科技发展国际战略布局,积极融入国际科技创新网络,广泛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主动参与国际科技合作,推动全省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目前,广东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8%,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7.3%,基本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水平;已经和40多个国家建立科技交流与合作关系,签署政府间的国际科技合作协议达50多项,国际科技合作新格局基本形成。

2

广东省政府副省长袁宝成在巡馆

广东省政府副省长袁宝成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合作周以“科技引领、开放共享”为主题,举办首届中国科技创新论坛以及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创业、科技金融、智能制造、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的专题展览、科技论坛和对接活动,必将为国内外有关企业加强科技交流合作提供良好机遇与平台,也必将为东莞、为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靳晓认为,广东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强劲、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也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

实际上,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连续举办了12届,东莞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累计吸引观众超过55万人次,促成各类合作项目2000多项,成为立足东莞、服务全省乃至全国的对外科技合作交流平台,有力推动了东莞和广东科技成果产业化、国际化进程。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在开幕式上表示,近年来,东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始终把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作为引进科技资源、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为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3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在开幕式上致辞

梁维东认为,当前,东莞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谋求新一轮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将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合作周为平台,以开放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进一步拓展与世界各国的科技交流合作,更好聚集技术源、人才源和资金源,进一步推动科技、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创新谋双赢,努力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为广东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作出应有贡献。

9日的开幕式上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广东省科技厅与奥地利研究促进事务局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东莞理工学院、东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与厄瓜多尔ESPOCH大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加拿大创新技术研究院、天安数码城(集团)有关公司签订中加(东莞)创新技术研究院共建协议;巴西南马托格罗索州、巴西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中拉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联合实验室、北京清芸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南马托格罗索州生物柴油厂建厂意向书》等。

4

广东省科技厅与奥地利研究促进事务局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

巴西外交部科技司司长马努·蒙特内哥罗在致辞中表示,巴西正加强提升工业化水平,这与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发展思路高度契合。巴西的科技创新正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两国要优化配置科技合作资源,依托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协同创新、共促发展,希望让科技合作成为助推巴中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民生改善的“新引擎”。

强化国际资源整合,多家先进企业代表参加

据了解,本届合作周不仅优势凸显而且有四大突出亮点。

为强化国际科技合作资源整合。一方面在展厅中设立“一带一路大道”,展示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以色列、日本等多个国家以及独联体、东盟的高新技术成果;另一方面举办第二届中拉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论坛、第十届国际生物能源会议(The 10th World Bioenergy Symposium,简称WBS)等多项国际科技论坛活动。

5

合作周现场

受邀参加合作周的中以国际科技合作产业园董事长潘华耿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中以产业园属于高科技的新兴产业,把全球最先进的水技术环保技术乃至高科技引进到中国来跟中国的制造业形成高端结合。中以产业园在东莞产业升级中发挥着作用,带动新兴产业扩展壮大。其中重要的切入点是环保,是水处理,全球第一大产业,中国这块市场有几十万亿,如何把它真正做成国际水谷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

6

中以国际科技合作产业园董事长潘华耿

在“创新创业走廊”,展示了来自专业镇、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孵化器、企业的创新创业成果,以及2016年中集智谷杯赢在东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二届赢在东莞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成果;此外,还在展厅中设立“项目路演和产品推介中心”,提供一个舞台给各参加单位进行项目路演、创新成果展示和科技产品推介。

合作周为促进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发展,发动建设银行、东莞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金融机构和东莞科技金融集团、东莞创新创业种子基金、广东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东莞分中心等本土金融机构参展参会,展示针对科技企业和项目的投融资产品和服务,着力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和金融资源的有效推介。

其中,东莞科技金融集团(下称东科金融)是东莞市政府为了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实施东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历史背景下,由东莞市财政向东莞科技金融集团首期注资5亿元组建,于2015年7月成立的国有科技金融集团。东科金融总经理黎昱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东科金融目前专注于创业投资,目前逐步形成“一个中心、三个支点、五大平台”的业务架构,探索构建以科技金融驱动产业创新发展的生态体系,助推东莞中小型企业的创新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集成发展,从而助力建设创新型东莞。

7

东莞科技金融集团总经理黎昱接受记者采访

广东合即得能源科技公司(下称:合即得)亦受主办方邀请再次亮相国际合作周。合即得CEO黄平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介绍,今年合即得以全新的企业形象展示了本年度最新的水氢机应用成果,包括PS3水氢发电机、FLASH水氢发电机、水氢江淮电动车、水氢旅游观车、水氢移动充电车等。合即得的水氢机产品亦受到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等省领导、土耳其总领事巴图·凯斯曼、科威特总领事马利克艾勒·瓦赞、吉尔吉斯斯坦总领事马克萨特·坚季米舍夫等外宾的参观与高度肯定。

8

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参观合即得新能源馆,合即得CEO黄平做介绍

为来实现科技与民生领域的深度结合。本届国际合作周针对部分科技展览试行市场化运作,面向有关科技企业、机构进行商业化招商招展,集中展示高新科技在各应用领域的发展成果及带来的各种便利,如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汽车、智能佩戴投影机、智能眼镜、穿戴式电脑、智能安防、智能家居娱乐等各类智能产品,以及新型医疗仪器,高科技农产品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合作周还重点打造了“首届中国科技创新论坛”,邀请来自德国的乌尔里希•森德勒先生、加拿大的弗拉基米尔•基塔耶夫等科技大腕、大咖,并举行主题为“人工智能如何引领科技创新”的圆桌对话,规格较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