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10.34亿!中国司法网拍成交价纪录创新高

文章导读: 50万,在土豪眼里大概也就是5块钱?11月30日,在国内最大在线拍卖平台闲鱼拍卖上,一场土豪间的“对决”,就隔着网络激烈上演了——一个名为“浙江锦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债权等”的司法拍卖标的,在经过517次竞价(每次加价幅度为50万)、174次延时后,以10.34亿元刷新了中国司法网拍的成交价记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50万,在土豪眼里大概也就是5块钱?11月30日,在国内最大在线拍卖平台闲鱼拍卖上,一场土豪间的“对决”,就隔着网络激烈上演了——一个名为“浙江锦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债权等”的司法拍卖标的,在经过517次竞价(每次加价幅度为50万)、174次延时后,以10.34亿元刷新了中国司法网拍的成交价记录。   

受累限购债务缠身 锦天被拍

公开报道显示,杭州市出台限购政策后,钱江水利(600283.SH)位于杭州临安市的孙公司浙江锦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锦天房产”),债务官司缠身,9月20日钱江水利公告称,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锦天房产日前再度被起诉,浙江普天园林建筑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普天园林”)追讨工程款3000万及保证金495.3万。

加上另外的两起债务官司,临安市法院已冻结锦天房产银行账号近7400万及相应价值财产。 公开资料显示,锦天房产是浙江钱江水利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水利置业”)的全资子公司,水利置业则由钱江水利控股51%。工商资料显示,水利置业另49%的股东方为武汉盘龙上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钱塘房产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三峡水利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水利置业和锦天房产目前的财报情况均不容乐观。钱江水利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水利置业总资产10.2亿,净利-1.976亿,总负债14.6亿。

锦天房产截至2015年 12月31日,总资产11.13亿,净利-2.456亿,总负债15.3亿。 水利置业和锦天房产的债务里面,还包含了和钱江水利债权债务。根据钱江水利的公告,锦天房产曾因为开发资金困难通过水利置业向钱江水利借款,但从2012年起子公司和孙公司均无法按期还款,于是经钱江水利申请后浙江省高院裁定,冻结被执行人水利置业对锦天房产的到期债权至12.94亿,同时查封、扣押、冻结、拍卖、变卖被执行人等价的财产。

本次司法网拍的标的由此而来。

图为锦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麒麟山庄

图为锦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麒麟山庄

四“土豪”线上“对决”

记者看到,此次拍卖在闲鱼拍卖平台上公开进行。拍卖的标的,为浙江钱江水利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在浙江锦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债权、在杭州锦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

闲鱼拍卖页面信息显示,浙江钱江水利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在浙江锦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评估价值为-50,934.08万元,起拍价为0元;在浙江锦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债权评估价值为81090.03万元,起拍价为65000万元;在杭州锦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评估价值为-111.34万元,起拍价为0元。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锦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楼盘包括位于临安青山湖太阳湾半岛的麒麟山庄。数据显示,该楼盘物业类型为独栋别墅,2012年10月开盘,物业由杭州锦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截至本月22日,该楼盘均价为1500万元/套。

尽管参与拍卖需要缴纳5500万元的保证金,但记者看到,有4名竞拍者报名争夺锦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及债权,竞拍过程也因此十分激烈——

13时30分左右,经过239次竞价,竞拍价格从起拍的6.5亿元,一路上扬至超过7.9亿元,延时55次;25分钟后,延时达到60次,竞拍价格达到7.97亿元;在64次延时后,竞拍价格冲上8亿;15时45分,竞拍延时已经破100次,价格达到9.18亿元……

激烈的竞拍持续了34小时。最终,该标的拍出10.34亿元,共延时174 次,累计吸引了34609人次围观。

“这也是我们平台目前拍出的最大成交金额标的。”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部总经理、闲鱼拍卖平台负责人卢维兴告诉记者。

图为拍卖价格最终定格在10.34亿

图为拍卖价格最终定格在10.34亿

诉讼资产拍卖全面转向线上      

记者在闲鱼拍卖的页面看到,“资产处置单位: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据了解,目前全国三千多家法院中已有一千七百多家选择上述平台进行涉诉资产处置。

就在不久前的1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司法拍卖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该平台也在入库之列,正式获得网络司法拍卖资格。

这也意味着,从2017年1月1日起,除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规定必须通过其他途径处置,或者不宜采用网络拍卖方式处置的资产外,所有诉讼资产将全部采取网络司法拍卖方式,法院诉讼资产的拍卖全面转向线上。

纪录常刷常新,但在该平台负责人、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卢维兴的眼里,最大单的纪录并不说明什么,“但我们希望更多投资者或者普通人从中更清晰地感受到在线拍卖的趣味、魅力和价值。” 

“高溢价率、高成交额和零佣金对于司法拍卖的执行人和被执行人来说都是好事。司法拍卖是为了保证案件执行,是为了保证案件利益双方的利益最大化;充分发挥网络服务平台公开、透明优势,也能创造良好竞拍环境,助力司法拍卖创新变革。”在卢维兴看来,这是司法网拍能从刚起步的零星标的,在短短四五年时间就发展到能处置10亿元级标的直接原因。

据介绍, 阿里巴巴旗下的“闲鱼拍卖”脱胎于2012年成立的淘宝拍卖,现为国内最大在线拍卖平台,在淘宝网首页、手机淘宝首页、闲鱼APP首页均有入口,业务涵盖司法、公车、海关、奢侈品、艺术品、个人拍卖等,司法网拍是其重点业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