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张江高科“离岸创新”的引进来与走出去

11月10日,张江高科(600895.SH)895创业营第四季正式开营。此季营内活动围绕“离岸创新”展开,秉承“不求所在、但求所有”的创新思维,寻求在全球范围内与高层次人才、高科技项目的持续对接,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p52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6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程子彦 | 上海报道

11月10日,张江高科(600895.SH)895创业营第四季正式开营。此季营内活动围绕“离岸创新”展开,秉承“不求所在、但求所有”的创新思维,寻求在全球范围内与高层次人才、高科技项目的持续对接,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到底什么是“离岸创新”?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解释道:“离岸创新是指不设在本国境内的创新活动,创新活动不受本国境内的法律法规的束缚,其特点是突破传统创新追求落地的限制,更加注重海外科技人才、科技项目本身,注重创新成果的终端显示,力图通过对海外项目的政策、知识产权、技术、投资对接等服务整体前置,借助‘海外预孵化’环节,使海外科技人才在海外完善创业团队或创业项目,提高落地创新的成功率,减少海外项目对境内落地创新的不适应。”

引进“海外因子”创业项目

王栎2007年移民加拿大后创办了虚拟现实(VR)儿童教育项目,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到4~10岁儿童教育上。今年10月,她在美国加州的一个创业群里看到张江高科895创业营的招募信息,王栎认为:“美国是技术导向的市场,中国是市场导向,所以,美国的尖端技术和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对接是最好的方式。”

在参加张江高科895创业营之前,王栎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美国,如今,她计划在张江高科注册一个分公司以此来扩大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我们对中国市场并不了解,希望张江高科895创业营能帮助我们了解上海的政策和市场情况,通过3个月的辅导和陪练,梳理商业模式的同时寻求资本对接。”王栎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据张江高科负责人介绍,他们打造“895创业营”的初衷,在于为张江高科辖区内现有的非上市企业,搭建与资本市场直接对话的平台,包括初创期项目和成长期项目,通过活动的组织和落地,促进优质项目汇集;再通过资本方的参与互动,建立“孵投联动”的新型科投模式。“895”是上市公司张江高科的股票代码后三位,以此来命名一项活动,具有高识别度和唯一性,体现了与资本市场的紧密结合,同时也有招募和延揽80后、90后、95后创业者的含义。

据张江高科895创业营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有近200个像王栎这样的项目参加了本季海选,其中半数以上来自美国、瑞士、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等地。经过为期3天的海选,最终共32个项目脱颖而出,成为第四季入营项目。

这些有“海外基因”的项目入营后,张江高科895创业营在营内活动设计方面也贴近“离岸创新”的要求。针对有计划在国内开设分公司的海外项目,895创业营积极对接各类银行资源,帮助海外项目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充分利用其丰富的跨境金融服务优势,为895创业营项目提供全方位的一揽子金融服务。针对895创业营中有计划在国内开设分公司的海外项目提供更多的跨境服务及资金解决方案。

2016年11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拓展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功能支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通知》,正式启动自由贸易账户的个人服务功能,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通过FT账户为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国际雇员等提供海外亲属赡养、子女教育、医疗保险等跨境金融服务。

据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周和华介绍,未来进一步携手并进,积极探索孵投贷联动金融服务模式,致力于建立满足产业链上不同成长阶段生命周期企业所需的多级、多元化投融资服务体系,以创新模式助力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

对标YC助力国内企业走出去

11月18日,张江高科895创业营请到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知名创新创业顾问Dr Bell作为创业导师,梳理营内每个项目的发展现状及商业模式,并指导到海外如何避免“水土不服”等现实问题,帮助对接美国一些资源和技术给895创业营的创业者们。

据张江高科895创业营负责人介绍,对于营内一些想“走出去”的国内企业,张江高科895创业营通过举办海外院校的专利技术对接等方式,解决国内原创性技术欠缺的问题。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张江高科将与芬兰创新组织Slush、PLUG&PLAY、AMPLIFY以及法国USINE IO、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硅谷天使会、挪威创新署等海外机构开展多样化合作,力争吸引更多海外创业者来中国拓展市场、对接资源、落户张江,同时也努力尝试把国内的好项目送出去,进一步帮助国内项目拓展海外市场、追寻国际梦。

如今,全世界最著名的创业孵化器是来自美国的YCombinator(下称YC)。YC由保罗·格雷厄姆(PaulGraham)于2005 年在硅谷发起成立。YCombinator 原本是编程术语,指创造函数的函数,在此意指YC 是一家“创造公司”的公司。YC只关注于最早期的创业团队,在创业团队的起步阶段介入并提供相应的帮助。在短短几年内,基于YC强大的创业辅导能力和不断出现的成功案例,《福布斯》在2012年将YC评选为最有价值的孵化器。

葛培健表示,“‘895创业营’就是张江高科连接海外创新资源的重要平台,是张江高科对标YC、学习YC的重要实践载体。”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在第四季项目入营后,张江高科895创业营已有海选项目800个,入营项目130个,淘汰率高达85%,项目总估值超过80亿元,获风险投资30多亿元,获信贷授信10家,陪练阵容超越百人,投资机构可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

张江将成国际人才引进 “样板间”

10月13日,国家外国专家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在沪签署了《国家外国专家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际人才试验区合作备忘录》。备忘录提出了四大方面21项创新举措,包括开展创新政策的先行先试、建立健全国际化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外国人才管理服务机制和探索实施市场化用人机制。

据统计,目前常住上海的外国专家约有9.3万人,此次备忘录签署后,国家外专局将把张江示范区作为承接政策创新的先行先试平台,推进“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整合工作等。

作为海外人才的集聚地,早在今年9月26日,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正式推出外国人证件“五证联办、平行受理”的新模式,为创新人才的出入境提供更便利的环境。

张江不仅仅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时还位于国家自由贸易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三区联动”的优势使得一大波关于人才的福利正在向张江袭来。

去年8月12日,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在浦东国际人才城揭牌,这是国内首个在自贸试验区内试点设立的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它成立的最大目的就是为上海自贸区用上“洪荒之力”,引进海内外精英人才和优质项目。11月1日,上海自贸区举办首届“海外人才上海自贸区创业汇”离岸基地大型对接交流活动,首次尝试对接境外顶尖人才与境内高端资源。

葛培健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张江高科作为张江核心园市场化运作的上市公司,集成服务功能开发的市场化抓手,以结合张江科技城建设,打造全球孵化的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重塑公司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格局中的角色。”

————————————————————————————————————————

2016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