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格力电器给员工涨薪千元背后:共享发展利益

文章导读: “全体员工每月都加薪1000块,既是格力电器与员工共享公司发展利益的实际行动,也是格力电器一直的发展理念、价值理念。反过来,员工是公司最宝贵的财富,格力电器所有成绩都是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从另一层面看,也得益于董明珠董事长为公司方向、战略、市场等的正确综合把握。”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11月24日下班后,格力电器员工小曾(化名)坐着公司的接送班车回宿舍,突然间车上骚动起来。

“公司给每人每月加了1000块工资!”旁边同事喊起来。小曾赶紧看工作群,果然有一则《关于公司员工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的通知》,上面提到,“面对行业变革的机遇与挑战,公司积极优化产业布局,探索转型升级新路径、新模式。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每位员工的辛勤付出,格力人通过自主创新实现生产自动化,提高人均效率,为与劳动者共享创新成果,提升员工幸福感,经公司研究决定,对全体员工每月加薪1000元”。

看到通知后,车上的格力电器员工们简直“炸开了锅”,有人兴奋,有人质疑,也有人马上打电话向领导求证,消息在朋友圈不断刷屏。“这重大新闻不胫而走,幸福来得真是太突然了,这来自感恩节的惊喜让我们感到非常幸福。在行业竞争白热化,市场不是特别景气的情况下,公司毅然给我们员工加薪,实在是令人振奋!感恩格力电器,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小曾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

根据通知提出的发放范围为“入职满三个月的员工”,符合加薪条件的员工就有近7万名,意味着格力电器每月将为此新增支出7千万元。

11月24日晚,格力电器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也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证实了此消息,“全体员工每月都加薪1000块,既是格力电器与员工共享公司发展利益的实际行动,也是格力电器一直的发展理念、价值理念。反过来,员工是公司最宝贵的财富,格力电器所有成绩都是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从另一层面看,也得益于董明珠董事长为公司方向、战略、市场等的正确综合把握。”

据媒体统计,自1996上市以来,除2006年外,格力其余年份均进行过分红,更是出现18次现金分红。特别是自董明珠2012年任董事长以来,分红力度进一步加大。目前,格力累计分红309.64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760.52亿元,分红率高达40.71%。

望靖东提到,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不断提高。从过往数据看,格力电器在行业整体市场环境并不明朗的情况下,确实始终保持着出色的盈利能力,其净利润率从2014年的10.18%提升到2015年的12.55%。而在今年10月底发布的格力电器第三季度公告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格力净利润率达到14.05%。

回顾格力电器的发展,25年前,这还是一家年产值不足2000万的小厂,如今已经是拥有全球3亿消费者的家电行业标杆企业,其发展不得不令人惊叹。从坚持自主创新中打造优质产品,致力于“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再到以各类形式回报员工、回报消费者、回报社会,可以说,格力电器在做的正是一家伟大的公司所做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