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滴滴出行将与武汉市交管局共同持续推进“互联网+交通”建设

文章导读: 11月24日,滴滴出行与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了《滴滴出行·城市交通运行报告(武汉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11月24日,滴滴出行与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简称“武汉交管局”)联合发布了《滴滴出行·城市交通运行报告(武汉市)》(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基于武汉市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车辆出行数据,通过大数据挖掘算法,展示了武汉全市、各区、商圈和道路的拥堵状况与拥堵演化趋势,分析了拥堵的成因,并展现了节假日与恶劣天气对武汉交通的干扰,为政府部门的治堵决策提供了合理有效的参考。

全市交通运行指数走势平稳 开学季大堵车

《报告》显示,2016年1-10月,武汉市全市交通运行指数为1.284,在国家标准畅通区间内,且走势平稳。在日常通勤方面,武汉市晚高峰比早高峰更堵车,晚高峰的拥堵程度较早高峰高12.12%。但晚高峰持续时间仅为早高峰的1/2,这表明武汉市产业丰富,错峰上班明显。

从时间维度上来看,在这三个季度中,春节是对武汉市交通影响最大、影响时间最长的假期。腊月二十到正月十五,约四周的时间,武汉市交通运行指数均显著低于平均水平,可以说根本不堵车。而开学季则给武汉市交通带来了较大的压力。数据显示,8月第四周到9月第二周,武汉市全市交通运行指数呈现较大上涨,尤其是主城区,甚至达到了暴雨日的水平。

除了春节与上学季之外,国庆假期与暴雨天气也对武汉市的交通有一定影响。国庆假期首日,武汉市仍然出现了早高峰,时间为10时-12时,说明武汉市民假期出行意愿集中且明显。在暴雨天气方面,7月6日特大暴雨带来的内涝则让武汉呈现出了“局部拥堵、局部畅通”的特征。

武汉市每日拥堵时长

武汉市每日拥堵时长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成拥堵新贵 长江隧道是过江拥堵点

在城区差异方面,武汉市主城区普遍较新城区更堵车。武汉市主城区的每日拥堵时长远远多于武汉市新城区。且在2016年前三季度中,武汉市主城区交通运行指数的增长速度显著快于新城区增速,城郊拥堵程度差距拉大。这与武汉市主城区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难以分开。

其中,江汉区、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洪山区、武昌区、江岸区这五区的拥堵程度超过了主城区及全市平均水平,位居武汉市各区拥堵排行TOP5。其中,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凭借光谷地区的快速发展一跃成为了武汉市的拥堵新贵。2016年第一季度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位列武汉市各区拥堵排行榜第6位,在第三季度时则上升至了第2位。

同时,受地区人口和产业持续聚集影响,区域路网相对稀疏,交通承载能力相对较弱的光谷商圈成为了武汉市交通运行指数快速增长的新晋拥堵商圈。而王家湾商圈地区的交通运行指数,则在地铁3号线和4号线的人口聚集效应下呈现快速增长。

在过江交通方面,长江隧道仍然是严重拥堵点。此外,长江大桥和长江二桥也是拥堵高发通道,且长江二桥连接的武汉大道拥堵情况尤为严重。

双方将共同持续推进武汉“互联网+交通”建设

据悉,在本次联合发布《报告》的基础上,滴滴出行将与武汉市交管局共同持续推进武汉“互联网+交通”建设。未来,除了定期联合发布武汉市交通运行报告外,双方还将在路况服务、智能交通云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近年来,武汉市交管局持续在交通大数据建设,交通信息智能化方面加大投入,助力武汉智慧交通的发展。武汉市交管局方面表示,在交通革新方面,武汉市交管局一直都秉承着拥抱创新的态度,相信未来双方能够共同探索出最适合武汉的城市出行解决方案。

滴滴出行方面表示,从滴滴进入武汉开始,滴滴便致力于改善当地城市交通状况,推进城市智慧交通建设。滴滴十分愿意与武汉市交管局一起探索最适合武汉的“互联网+交通”创新模式,共建智慧武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