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浦江之声“2016两岸青年汇” 聚焦两岸青年文创先锋力

文章导读: 11月23日,浦江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的2016“两岸青年汇——文创先锋力”活动在上海广播大厦全媒体制作中心进行了创意项目决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11月23日,浦江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的2016“两岸青年汇——文创先锋力”活动在上海广播大厦全媒体制作中心进行了创意项目决赛。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贸学院、宁波大学以及台湾东海大学、台北市立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南大学、屏东科技大学等14所学校的学生组成的5支“文创团队”,在决赛中展示了各自的创业项目。

经过激烈的角逐,由两岸学生组成的“五小”团队的“寻百工振兴创意工房项目”获得大赛冠军。决赛现场有100多位来自两岸的青年和嘉宾参与互动。

本次参赛的文创项目,有的把目光投向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流行的融合;有的呈现个性化体验之旅;有的关注周围年轻人的青春期生活情感需求……充分展示了两岸青年学生的无穷创意。

浦江之声电台举办的这次活动,为两岸青年日益频繁的文创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从9月开始海选学员,吸引了两岸年轻人的积极参与。在台湾年轻人喜欢使用的“脸谱网”上,消息一发布,短短九天就突破万人次点阅。在台湾海选面试的2天时间里,以90后为主体的台湾学员中,有高中生,有兽医,有刚出EP的大学生,有情感设计的研究生……台湾10名入围者还没到达上海,已经跟上海入选的同学们在微信群里聊得热火朝天了。这些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两岸学生一起探讨各种文创方案,运用各自的专业背景和特长,在团队运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合作过程中,两岸青年互补创意,发挥各自的优势,增强了相互间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台湾学员在上海的6天时间里,两岸青年一起考察上海的文创单位,进行创意交流,还在东方明珠电视塔前开展“爱上海”的快闪活动。

两岸年轻人还来到录播间,畅谈参与文创比赛过程中的快乐与辛苦,分享感悟。台湾高三学生林芝慧是一名动漫爱好者,此行,她不仅交到了志趣相投的朋友,还见识了很多自己感兴趣的文创项目,看到昆曲的角色设计成Q版,做成动画后推广,让她得到很大启发。来自台北市立大学的陈昱维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小确幸”和“大抱负”相互碰撞,让自己更深入地了解了大陆同学的想法,并且在合作中产生了友谊。看到大陆学生有激情有创意,他也开始考虑寻找留在大陆发展的机会了。

“两岸青年汇”系浦江之声电台原创节目品牌,受到了两岸听众的欢迎。自2011年创立,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节目汇两岸情,聚青年心,关注两岸青年生态,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空中平台,累计为上千名台湾学生提供了求学、就业、创业、交友等方面的服务,受到两岸青年人的褒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