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世界500强企业需要什么?全球创业周Doerlink助力创业者对接大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11月18日,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期间,在“Doerlink-500强企业创新需求发布”活动上,华润、宝马、西门子、博世、GE等世界500强企业对外发布最新创新需求。另外,针对这些需求,Doerlink特意提供路演平台,帮助创业者对接大企业项目。本次活动是由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组委会、接力连筹主办,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特别支持。

世界500强企业需要什么?

本次活动上,华润集团的代表发布了3个方面的创新需求,即快消品数据分析、咖啡门店创新应用、咖啡门店数据分析。据了解,这些需求主要是在针对华润旗下太平洋咖啡业务,涉及到快消品营销渠道及数据分析相关的创新应用、门店引流、营销推送、智慧点餐、门店运营、门店客群分析、消费者画像、会员管理等创新技术或解决方案。

宝马公司创新需求则在IT、消费电子、人工智能等领域,比如自动驾驶,人机交互、增强现实/虚拟现实(AR/VR)、大数据。另外,回到汽车本身,宝马公司一直很关注电动出行,“包括电池、电机、电路等等这样一些技术。在互联汽车这一块就是非常广泛的领域,这里面刚才介绍到的自动驾驶,高级驾驶的辅助系统,像AR、VR,像车联网这些,都是在互联汽车这样一个大的概念里面。”宝马集团中国技术中心研发与技术专家赖胜说。

西门子公司也发布了5个领域最新需求,“分别就是分布式发电、人工智能、网络化交通、区块链和自主机械。人工智能,我们主要在看的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特别是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机混合的生产条件下,机器人如何能够不通过特别多的人工的设置和介入,能够自动识别危险情况的产生,自动规划生产流程,成为柔性的系统。自主机械就是机器人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西门子高科技企业化中心商业专员陆泓说。

此外,博世新业务发展高级经理雷涛介绍,博世关注的领域主要在消费者健康、医疗器械疾病早期筛查诊断、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汽车大数据、工业物联网、区块链和智能和约。GE公司科技学社的联合孵化项目经理王海滨表示,目前GE主要业务集中在发电、医疗、可再生能源、航空等领域。

Doer Link:帮助创业者对接大企业

在活动上,除了世界500强企业发布需求外,为了让众多创业者能够与这些大企业进行项目对接,主办方还特意开展项目路演,紫霄智能、地捷科技、傅利叶智能、偶橙、唱风信息科技、BATP停车、 鲜摇派、光唯VR 8个创业企业代表就就自己的项目进行展示。

据介绍,紫霄智能是一家从事无线充电的企业,主要亮点是无线充电的一些技术转化;地捷科技则是致力于做一个小型化的交通工具,运用流轨无人驾驶技术,目标是替换地铁;傅利叶智能主要做外骨骼机器人,帮助患者康复;偶橙主要面向大中型品牌,提供定制化人工智能产品与服务。

唱风信息科技致力于做图形图像与人机交互、信息与通信; “鲜摇派”是做智能化服务,目前推出3款智能机器人:小宝机器人、魔镜机器人、神灯机器人;光唯VR是新型一家影响级VR内容生产商,致力于探究全新的360度全景影片拍摄方式,自主研发了业内领先的VR全景交互系统。BATP停车则是致力于人工智能停车,一方面通过无人无线车辆识别系统,帮助停车场实现无人值守。另一方面利用“百米停车项目”进行车位共享解决停车难题。

活动现场,来自世界500强企业代表也与这些新创企业进行项目交流。“对小企业来说,大企业创新需求发布有利于他们把握市场方向。而创业者与大型企业合作,能够获得一定技术指导、资金支持。”主办方负责人表示,Doer Link一方面能为大企业链接前沿技术与最具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为创业者对接大企业需求,接触心仪投资机构,双方共赢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