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发改委回应“投资不过山海关”:经济工作中要减少行政手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1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有关情况。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回应“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提法时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管理工作,要更多地学习用市场、政策、经济和法律手段,减少用行政手段。

周建平表示,前不久,“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提法广泛流传于新闻媒体包括网络上,此提法上不一定客观、全面,主要是形象的比喻。关于这个问题,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介绍。

第一,对东北三省地区的政府,就是如何学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管理工作,所以要更多地学习用市场、政策、经济和法律的手段,减少用行政的手段,这是文件里的一个宗旨。

第二,目前东北在经济管理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职能上的错位、越位、缺位和不到位的问题。在东北地区可能更多一点,此次文件中专门提到,首先要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内生活力。提出了在东北地区全面对标,提出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包括积极推广“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包括先行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探索创新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管理模式,还包括企业投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等,从而在未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营造一个更好的投资营商环境。另外,东北三省一区省政府包括地市政府是很重视的,均研究出台了一些相应的政策和办法,在推进诚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这方面做出了很多的努力,这对改变投资营商环境有很多好处。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