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河南新安:高悬问责利剑 推动从严治党

文章导读: 今年以来,该县坚持以党建工作统揽全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利剑高悬,强化执纪问责。

全县动员会现场 (1)

全县动员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郭振华·郭建立)替会、迟到、早退等在某些干部看来是小事,无损大局。但在近日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上,由县委办、县政府办和县纪委近20人组成的会风检查组不间断对会场进行拍照、摄像,清点人员,并记录在“案”,现场通报,对没有按规定佩戴党徽、缺会、替会、迟到人员实施诫勉谈话,在新安广大干群中引发强烈震动。

抓作风转变从抓会风入手。这是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缩影。

巡查组现场检查

巡查组现场检查

今年以来,该县坚持以党建工作统揽全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利剑高悬,强化执纪问责。该县成立了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办公室;组成6个暗访组进行常态化暗访督查,对全县乡(镇)长、乡(镇)纪委书记、财政所所长、预算会计等分别进行了集体警示谈话;对乡镇科级干部进行了“廉政体检”,加强8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实行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双重监管模式;高标准在40个单位建立了“两个责任”创建示范点。

基层观摩

基层观摩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10月27日、31日,该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两起干部工作日午间饮酒问题被县纪委专业暗访组“新风六组”发现,分别给予当事人、负有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局长和纪检组长党内警告、诫勉谈话等党纪处分。截至10月底,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60起,查办案件196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96人,其中开除党籍9人、开除公职4人,涉及乡镇科级干部17人。

针对洛阳市委巡察组对新安整改落实工作“回头看”发现的“涉房”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多发等问题,该县又组织开展“学精神 促党建 转作风”专项教育活动。

据介绍,活动以洛阳市委巡察组“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为切入点,以推进巡察问题整改、夯实“两个责任”和改进工作作风为主要内容,以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立行立改,重点围绕从严从实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从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严加强作风建设、从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展开。

新安提出,要用认识大提升来真正强化党建责任,要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来确保“四个意识”牢固树立,要用坚定理想信念来凝聚强大动力,要用好干部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用反腐倡廉来保证政治上的“青山绿水”,要用制度落实来推动工作有效开展。该县县委书记王玉峰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事业就是每一名党员的事业。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让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突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通过促进从严治党全面落实,促进干部作风全面提升,为争当洛阳市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