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省汉中市信访局局长杨继荣:“信访为民”见初心

文章导读: 有这样一个部门:没有耀眼的权力,只有沉甸甸的责任;时常要让带有怨气、火气的群众最后顺心解气;是干群关系和社会矛盾的“寒暑表”----它,就是各级信访部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王群 张敬波)  

天下之大,人民为大。

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是各级党员干部的重要工作,也是检验“两学一做”成效的标准之一。

有这样一个部门:没有耀眼的权力,只有沉甸甸的责任;时常要让带有怨气、火气的群众最后顺心解气;是干群关系和社会矛盾的“寒暑表”----它,就是各级信访部门。

有这样一位局长:不为群众办成事就睡不着觉,一次次在矛盾漩涡中化危机为安宁;在民心这杆秤上称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份量----他,就是陕西省汉中市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杨继荣。

梳理杨继荣34年来市、县、乡的工作履历,“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是他始终不渝的信念,“信访为民、群众满意”是他坚持不懈的追求。

担任汉中市信访局主要领导以来,他依然坚持冲在信访第一线,亲自接待群众520批7320多人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爱戴。他把“机关第一难”的信访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市信访局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综合考核先进部门,被市委、市政府记集体二等功,荣获市级以上荣誉达38项。他本人多次荣获省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今年8月中旬,陕西省信访局长培训班在西安举办,杨继荣作为市、县信访局长中的唯一代表,和北大教授一道在180多人参加的培训会上作了专题报告,畅谈了信访工作的苦与乐。

柔与刚----一枝一叶总关情。他最揪心的是上访群众的安危,最不忍心的是见到上访群众受到憋屈。

对党无限忠诚,对群众饱含感情。杨继荣作为一名来自农家的党员领导干部,他对群众有一份执著的情怀。他常说:“我干信访,就如农民种地,百姓的口碑就是我们收的粮食。”

民心如称称百官。2012年4月初,在县级党政岗位历练多年后,杨继荣服从组织安排,毅然挑起了市信访局长的担子,这一干就是5年。凡是由他接待的来访群众,对他的人格魅力和为民情怀常常是赞不绝口。

2015年1月7日,汉中市一处采石场17名民工因承包人长期拖欠工资,集体到市上上访,其中1名姓袁的民工悄悄爬上附近一处家属楼六楼顶部,情绪非常激动,并扬言:“今天如果还拿不到工资,我就从楼顶跳下去!”,一时间围观的人堵塞了街道。

杨继荣得知后,迅速协调有关方面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年逾五十的他强忍着腰椎病痛,第一时间从狭窄的检修孔爬上楼顶,不断地向袁某讲道理,讲政策,做耐心细致的思想疏导和劝解工作。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对话,最终使袁某的情绪稳定了下来,趁他的注意力被分散的时候,消防武警和公安干警把握时机,将袁某安全带离。袁某被拖欠的工资得到妥善解决,过激上访行为受到相应处罚。

事后有人善意地提醒杨继荣说:“你是信访局长,何必冲在前头,他真跳楼了你咋办?”杨继荣回答说:“人命关天的时刻,哪里还顾得上这些!农民打工挣一点血汗钱不容易啊。”多年来,杨继荣都特别关注涉及农民工工资的信访问题,最多的一次在市信访接待中心,协调各涉事单位,集中发放农民工工资800多万元。

对待群众充满柔情,信访问责敢于过硬。杨继荣带领一班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着手建立信访工作问责机制。经市委、市政府研究之后,及时出台汉中市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暨追究办法、信访工作谈话制度等制度性文件。近年来,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先后发出通报批评11次,发出专项督办函、提醒函12次,约谈县区党政领导干部11人次。

杨继荣工作过硬颇有名气,他总是毫不犹豫冲在“急、难、险、重”任务的最前面。“三跨三分离”信访案件是信访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往往涉访问题异常复杂,时间跨度较长,解决难度较大,甚至还要得罪人。他从不回避,敢于动真碰硬,多次跨省市追踪调解,先后化解“三跨三分离”信访案件70余件,一大批“骨头案”、“钉子案”得到妥善解决。

疏与导----民之难即党之忧。信访干部要甘当上访群众的“出气筒”,将信访局由“中转站”变成“终点站”。

2013年6月28日上午七点半,一家市属企业的100多名退休职工上访反映养老保险方面的问题,上访人情绪激动,秩序混乱。市信访局一名领导到现场接访,相关职能部门明确答复该信访诉求不符合相关政策,无法解决。两名老年职工因对答复不满意,迁怒于在现场接访的市信访局领导,并将其双腿抱住不放,一直僵持到下午两点半。

刚从县区下乡赶回来的杨继荣看到这一幕,心里很不是滋味,深情地对上访群众说:“这种方式对待接访干部,于情于法说不过去,信访干部也是人啊。请你们松手,有什么想法跟我讲。”

很快几位老人终于松开了手,上访群众自觉让开了一条道。当时现场有保安、也有公安干警,可以依法强行将限制接访领导人身自由的上访人带走,但杨继荣没有采取这种措施,信访干部甘当了上访群众的“出气筒”。

“作为信访局长,不仅要当好首席接访员,更要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2015年年初,市内10余家投资担保公司的投资户多次集体上访,反映他们在投资公司的投资款到期不能兑付本息,部分公司人去楼空,投资人血本无归,要求政府处理。结合在其它省市出现类似问题,杨继荣组织人员及时收集汇总相关情况,以《送阅件》报告市委、市政府。随后,市委、市政府及时研究,开展专项整治清理活动,推动了全市打击非法集资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大与小----群众利益大如天。信访干部既要在群访事件中冲锋陷阵,更要在关注民生小事中放大社会正能量。

信访工作一头挑着社会和谐稳定,一头挑着群众切身利益。

2012年的一天,市内某汽车运输总公司职工因利益诉求问题集体上访,接访中途,部分上访职工突然开车奔向西安。为有效控制事态,杨继荣迅速与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赶到西汉高速公路汉中东收费站。当时,情绪激动的上访人和收费站工作人员发生了激烈的冲突,有3辆大巴车强行驶入了西汉高速公路。

在这种情况下,杨继荣一方面迅速安排专人,将未驶入西汉高速公路的车辆和人员有效劝返。一方面,积极协调各有关方面发挥作用,终于将这3辆大巴车疏导至洋县服务区,做通了上访人的工作,将这批上访群众劝回汽车运输公司。当晚,由杨继荣带队的工作组进驻这家汽车公司,在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配合支持下,走访职工代表,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协调相关涉事单位,终于使矛盾各方达成共识,柔性地化解了这起群访事件,受到了省市领导的好评和企业职工的认可。

2012年7月16日,杨继荣收到汉台区一小区住户沙某写给汉中市信访局长的来信,反映住宅小区大门两侧被几家洗车行包围,人行道被长期占用,排水也不畅,污水横流,小区车辆出入难,小区居民叫苦不迭。

这件事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它涉及几百户小区居民的切身利益。杨继荣立即安排人员通知相关方面负责人召开碰头会,通报情况,在组织人员到实地查看后,由相关职能部门现场整治了占道经营问题,相关单位重新对人行道地砖铺设、绿化、排水,使困扰该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2012年8月9日,该小区住户沙某再次写了一封感谢信:“市政府听民意、重民生,办了件大实事,大家将永远铭记在心!”。

杨继荣对事业充满激情,对家人充满温情。自他担任汉中市信访局长的近5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因信访问题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一起有损党和政府形象的涉访事件。5年来,杨继荣从没有休过一次公休假。在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全国“两会”、省党代会、全省“两会”等重要会议期间,杨继荣率队驻守在外,没时间陪伴家人。适逢在重要节日或父母、岳母、女儿生日的时刻,无论离家再远,待工作忙完之后,杨继荣总不忘给家人打电话、发短信表示愧疚、牵挂和祝福。杨继荣的家庭被市直机关工委、市妇联授予“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信访工作大有可为,信访干部大有可为。杨继荣时常对信访系统的干部说:“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带着对人民群众最真挚的感情去做信访工作,我们将无怨无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