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新三板投资峰会在沪落幕 市场热议政策调整和投资机会

文章导读: 10月21日,由新三板府联合东方汇富、光大证券、复旦管院等单位,主办的新三板投资峰会在上海如期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10月21日,由新三板府联合东方汇富、光大证券、复旦管院等单位,主办的新三板投资峰会在上海如期举行。同日还举行了新三板投资人俱乐部成立仪式、新三板府新三板研究院成立仪式,并举行了清华大学金融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签约仪式。

本次峰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新三板参与方最广泛的新三板投资盛会。参会的嘉宾中不仅有股转系统领导、新三板企业家、新三板投资机构的高管及合伙人,还有券商等四大中介机构。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孔爱国首先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急需转型,在财政快速增长、经济下行的大环境背景下,寻找经济增长的新力量,需要依靠实体经济的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可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因此发展新三板成为必然。

股转系统信息研究部总监黄磊做了《新三板市场功能与改革路径探讨》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新三板成立以来,发展迅速,为投资人提供了丰富的投资标准,而且拓展了退出渠道,也为市场服务中介机构提供市场化的业务新品牌。但他也坦言新三板目前也存在许多问题,流动性分化以及融资功能受影响。他也提到了挂牌公司股权高度集中,很难支撑公开转让、公开交易的制度安排。

在新三板改革路径方面,黄磊表示,在市场功能上还是要以改善市场流动性为核心,以市场分层为抓手,在具备一定条件的公司当中适当引入价格竞争机制,进一步发挥公开市场发行力度;开展私募机构试点,发挥私募机构的价值发现特长;完善市场退出,关键的是适度和提高门槛。

东方汇富董事长阚治东与黄磊的看法一致。阚治东在证券市场有着几十年投资经验,他认为新三板不是高大上的话题,无论交易功能、企业价值性功能、或融资功能都不健全,因受监管部门特别关照及转板制度受到市场热议。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梳理了近期的高层政策,他认为,“没有流动性就没有价值,即使企业资质好,但也需要高流动性做支撑。”在桂浩明看来,有些新三板企业的质地并不比主板企业差,但关键是融资不易。“每月新三板企业单月有900亿融资需求,但连10%都不能满足。”

光大证券中小企业投融资管理总部总经理王金明则从挂牌企业的资本运作之道,为在场的100位企业家提供了券商视角。王金明更是提醒新三板企业不一定要做市,“在流动性没有起来之前,建议企业暂时不要做市”。

“我们在新三板市场募了4个投资基金,总金额15亿。”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大树财富副总经理陈大荣甚至直言,新三板是中国供给侧改革最成功的地方。陈大荣表示,新三板企业不仅可以作为猎手,兼并同行业的企业,也可以进入上市公司的并购标的池,提升估值、实现退出。

自今年5月份以来,新三板的月融资金额均低于100亿元,在此背景下,一些新兴的融资之道也悄然兴起。融信租赁(831379.OC)的董事、总裁唐川龙也提出新三板企业应转变思路,寻求新兴的融资之道。

本次峰会还有两场圆桌论坛,分别是新三板企业对话上市公司,主要讨论了新三板的转板和并购话题;以及新三板企业对话资本大佬,主要探讨了投资机构的选股策略、投资步伐、企业跟投资人沟通过程中的关注问题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