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发改委解析煤价上涨:去产能是重要原因 也受客观因素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0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针对近期煤炭价格出现快速上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去产能政策肯定是一个重要因素,此外,气温偏高、水电大幅减少、个别地区雨天铁路断道、严格治理公路超载等也是煤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赵辰昕指出,首先去产能政策肯定是煤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以来,去产能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发改委会同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相继提出了减量化生产、增减挂钩、发挥先进产能作用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煤炭行业生产、安全和经营,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整体好转。1-8月全国煤炭产量同比下降约10%,在需求回落的情况下供需关系发生明显改善,各地煤炭价格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

除了去产能以外,煤炭供需关系的变化还与以下几个因素密切相关。一是火电消耗大幅增加。自7月份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一方面,水电出力大幅减少,由前6个月的增长4%变成9月的下降12.8%;另一方面,气温偏高增加了居民生活用电量。在这两个方面的影响下,7月、8月,9月前20天火电同比分别增长4.8%、7.3%和12.9%。

此外,违法违规生产、超能力生产、劣质煤生产得到有效遏制。个别地区雨天铁路断道影响了部分煤炭运输,严格治理公路超载也控制了部分煤炭的公路运输。

赵辰昕总结,当前煤炭供需关系改善,个别地区煤炭供应偏紧,既是去产能效果的直接体现,也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