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2016年中国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开幕,汪洋出席开馆仪式并致辞

文章导读: 9月8日,中国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了开馆仪式并在以“新理念、新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为主题的主旨论坛中致辞。

mmexport147332236702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银昕)9月8日,中国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了开馆仪式并在以“新理念、新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为主题的主旨论坛中致辞。

mmexport1473302347291 (1)

在致辞中汪洋表示,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中国将重点抓好以下五项新形势下的对外开放工作:

第一,拓展对外开放的领域。2013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放宽投资准入,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养老、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等领域的准入。进一步开放一般制造业。

第二,完善对外开放的体制。2013年中国在上海设立了第一个自贸实验区,去年又在广东、天津、福建增设了三个实验区,目的是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的经贸规则,探索构建中国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经过努力,自贸实验区已经初步建立起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第三,优化对外开放布局。目前,中国广大中西部地区进出口仅占全国的13%,利用外资占17%,对外投资占22%,仍然具有很大的潜力。我们将着力扩大内陆和沿边开放,加强口岸和基础设施建设,开辟跨境多式连域交通走廊,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鼓励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打造外向型的产业集群。同时,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经济开放区。

第四,提高开放质量。虽然中国开放型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仍然存在发展方式粗放、结构不合理、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中国将在巩固出口市场份额的基础上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建立贸易强国,完善外资产业的布局。坚持引资和引技和引制并举,创新对外合作的方式,深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

第五,优化开放政策。坚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对外开放政策不会变,对外商的利益保障不会变,虽然会根据一些形势对具体政策进行一些调整,但调整的目标是更开放,更规范。

汪洋在致辞中还表示,福建省一直处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厦门是中国最早批准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当前,福建又迎来了对外开放两大机遇,一是中国政府明确福建省厦门市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和战略支点城市;另一个是批复在福建省设立自贸实验区,可以预见福建省将在中国对外开放格局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相信有战略眼光的各国企业一定会抢抓机遇,捷足先登,在这片宜居宜商的热土上大显身手,大展宏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