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李彦宏分享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以技术创新促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

文章导读: “我们向G20国家元首提出名为G20 智慧(SMART)创新的倡议,这份倡议是希望在G20国家推动创新,鼓励G20国家的人民多交流。”李彦宏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杭州讯 (记者 孙冰 侯隽) 9月3日下午,作为2016年G20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B20峰会先期开幕。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作为B20就业议题组主席,领衔工商界代表进行了首场研讨,并与南非总统祖玛、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技术对就业、经济带来的影响。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20就业议题组主席李彦宏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20就业议题组主席李彦宏

在今年的G20峰会上,“创新增长方式”被首次列入议题,李彦宏分享了一份“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该倡议成为2016 B20政策建议报告中的首要建议,也是2016 B20中国印记的第一建议,并将在B20杭州峰会正式递交G20领导人讨论。

据悉,B20建议G20采纳“智慧(SMART)创新倡议”——建立一个政府、企业、院校和研究机构共享资源和成果的开放型网络,以推动技术创新为目标,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

“我们向G20国家元首提出名为G20 智慧(SMART)创新的倡议,这份倡议是希望在G20国家推动创新,鼓励G20国家的人民多交流。”李彦宏表示。

具体来说,G20 智慧(SMART)创新倡议包括5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加强G20各国文化、教育、科技创新交流,设立更多G20青年交流项目,让各国青年在成员国旅行和求学,增进各自的文化了解,进而促进更多的合作创新。

二是建立“G20创新签证计划(GIVS)”。为G20内部的科技创新人才、企业家提供多边长期签证和快速通关待遇。促进各国创新人才的自由流动,从而有效提升各国的科技创新能力。

三是成立G20创新合作基金。集20国之力推动重大技术创新,由20国政府和企业共同参与,联合成立科技创新基金。支持20国范围内的科技研发、科技成果的商业转化和创新企业的快速成长等。

四是打造G20技术创新分享经济平台。借鉴共享经济模式,让G20成员国各创新主体的科研设备、计算存储、数据资源、创新成果在平台上实现动态匹配和自由交易,提升创新效率,降低创新成本,加快创新成果转化。

五是构建“G20大脑平台”。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的大趋势,建议各国政府、企业向G20全体成员国逐步开放现有的人工智能平台,打造开放共享的人工智能网络平台。高效对接各国创新主体的智力、数据、技术和计算资源,依托统一平台实现协同创新,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

李彦宏表示,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是G20各成员国共同面临的主要挑战。4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了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3.2%,较其1月份的预测下调了0.2个百分点;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3.5%,也较1月份的预测下调了0.1个百分点。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ILO)的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失业人数达1.971亿,比之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失业水平高出2700万,并且预计2016年和2017年失业人数将分别增加230万和110万。G20各个成员国的青年失业率最低在10%,最高的超出30%。2014年全球女性劳动参与率为50%,而男性劳动参与率为82%。这些数据表明,G20国家仍面临着就业方面的挑战。

李彦宏参与讨论

李彦宏参与讨论

李彦宏表示,变革性的技术创新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进而大幅促进就业。比如互联网+、O2O都在大幅增加新的就业机会,并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技术的趋势是无可避免的。我们别无选择,不管你是否乐意,人工智能已经来了,它将会永远地改变几乎所有的行业,会摧毁很多东西。但是我也看到了值得乐观的一面,比如有了人工智能,机器翻译变得可行了,或者说未来几年会更可行。”他说。

应该说,“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体现了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球主要经济治理平台的延伸,也反映了全球工商界对依靠创新提高经济潜在增长率的核心关切。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倡议还充分体现出中国工商界领袖正走在世界前列,并引导全球工商界参与世界经济治理,推动世界经济形成增长新动力,为世界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创新型的参考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