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渝中区重大攻坚项目开工

——着力打造游客新城市客厅,更具有国际“范”儿

重庆夜景 供图 重庆渝中区宣传部

重庆夜景 供图| 重庆渝中区宣传部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夏一仁 ● 张晓峰 重庆报道

8月17日,重庆渝中区集中开工轨道1号线朝天门站暨综合交通改造工程、解放东西路拓宽改造工程(一期中兴路至四方街段)以及新华时尚(解放碑时尚文化城)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不但将提升人气、畅通交通,更重要的是,让解放碑文化氛围更浓郁、更具有国际“范”儿。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书记陶长海,区委副书记、区长扈万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米绍林,区政协主席陈大奎现场见证开工。

渝中区这几个重大攻坚项目的开工,都是涉及到市民及外来游客的日常生活,也是政府改善民生的具体体现,这些项目工程完工后,将极大方便市民和游客出行、购物、观光,重庆渝中区将成为迎接游客新的城市客厅。

渝中区发改委主任李俊明在开工仪式上表示,重庆渝中区在今年安排的重点项目基础上,确定了50个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力大、带动性强、关联度高的攻坚重大项目,涵盖交通、民生、文化、产业发展、招商等方面。总投资约15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近200亿元。

据了解,这些重大项目包括:解放碑地下环道、轨道1号线朝天门站、解放东西路拓宽改造等交通项目;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迁建、山城公园、大坪小学等民生工程;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鲁祖庙传统风貌区、鹅岭印制二厂老旧厂房更新等文化项目;重庆十大商务集聚区之一的瑞安化龙桥项目群、中新合作示范项目重庆来福士广场、新华时尚(解放碑时尚文化城)等产业项目。

新华时尚效果图 供图 重庆渝中区宣传部

新华时尚效果图 供图| 重庆渝中区宣传部

首个文化主题购物公园——新华时尚

重庆市新的城市文化地标

重庆渝中区立足都市功能核心区建设,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打造“品质之城,活力之区”,建设“美丽半岛,幸福渝中”,不断完善和提升城市功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重庆首个文化主题购物公园——解放碑时尚文化城动工开建,预计2020年底建成投用(裙楼商业预计2019年9月开业),将给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和情景式时尚文化体验。

未来的新华时尚位于解放碑CBD核心商圈,总建筑面积20.16万平方米,楼高310米,共70层,包括地下7层,总投资28亿元人民币。

新华集团相关负责人用几个词概括了这个未来公园的特点:退台式、开放的、山水元素、直通天梯、屋顶花园等。整个楼层设计围绕重庆山水地域特点,以时尚、文化、旅游为要素,构建阶梯式上升城市开放空间。

该负责人形象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建筑表皮犹如一束缓缓展开的书卷,自然流畅,不经意间散落出层层跌落的台阶,台阶从地面一直延伸到空中,象征通往知识的攀登之路。远处看就像梯田,又像吊脚楼。”

“在巴黎主题馆购物,可以看到埃菲尔铁塔,这是新华时尚的情景式时尚体验。”新华传媒集团董事长肖陵表示,新华时尚注重多国文化场景体验,各主题馆不仅能买到该国产品,还能买到本国和其他国家产品,“产品价格普通消费者都能承受。”

“超级书城定位智慧书城,将增加文化创意和消费体验。”该负责人介绍,在书城可以通过一款APP,即时找到你所需要的各种价格和版本书目,实现O2O线上线下互动。“同时,书城里还将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24小时书店。”

新华时尚项目是重庆市政府确定的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六大基地项目之一,也是渝中区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对于推动解放碑城市更新,实现城市品质、城市形态、产业业态的提档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对于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公司传统书业转型升级、壮大总体实力、增强发展后劲、建设长江上游“百亿”文化传媒集团,具有重要作用;对于繁荣重庆文化事业,推进全民阅读,涵养城市文明,建设文化强市、文化强区,具有重要作用。

解放东西路拓宽改造、轨道1号线朝天门站工程更加方便市民

历史文化街区是重庆渝中半岛交通集散的主要载体,是联系两江四岸的重要纽带。主干交通以三横三纵为骨架,依托滨江路、长江大桥、菜园坝长江大桥、东水门大桥、石黄隧道、朝天门隧道等干路支撑渝中半岛、下半城的交通集散与两江四岸的联系。

解放东西路连接了东水门大桥、菜园坝长江大桥等对外交通通道,串联了十八梯、白象街、朝天门等区内重点区域,是服务渝中区下半城的一条重要干道。

“这条道路的改造升级不仅对下半城的开发建设、功能完善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将为解放碑地下环道和未来雷家坡立交的功能发挥, 以及实现渝中上、下半城连通创造有利条件。”该区相关领导介绍。

施工负责人介绍,本次改造工程设计为将原有道路宽度改造成双向四车道,标准路幅宽度为26米。改造后的车行道为沥青混凝土路面,人行道采用花岗岩进行铺面,还考虑有盲道和残疾人通道,同时道路绿化采取点、线结合的原则,确保美观。人行道上每隔5米种植一棵香樟树。路灯照明采用半截光型灯具,35米左右设置一根灯杆,整体风格配合白象街民国风打造。

朝天门是重庆城市的“地标”和发展的“起点”,山城历史的源头和基因就在于此。轨道1号线,作为核心区公共交通的中心与骨干,横贯东西、跨越四区,不仅是客运通道,更是经济、文化、旅游和信息通道。

轨道1号线朝天门站暨新华路纵横街道路改造工程破土动工,这是朝天门综合交通即将“焕然一新”的标志性事件,将带来片区人流和客流的聚集,以及片区价值和口碑的提升。轨道1号线朝天门车站建成后将在该地区设置6个地铁出入口,将会使当地交通出行更为便利,有利于加快产业升级,打造中央商户集聚区,同时为朝天门项目带来巨大的人流聚集效应,使专业市场更加繁荣,也对周边居民和商户物业价值带来重大利好。

新华路重新改造后将会重新对市政设施环境绿化进行改造升级,优化城市综合环境,成为迎接游客的城市客厅。2018年,该项目主体工程将完工。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渝中区政府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渝中区将继续立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依托“十三五”规划和各专项发展规划,加快建立“十三五”重点项目储备库,精心谋划全区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严格重点项目推进主体责任制,积极有效地发挥重点项目推进专业化服务团队的作用,强化协调服务和督查考核,推动重点项目提速和全区社会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