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发改委: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建立利于推进“放管服”改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9月1日,国家发改委就“放管服”改革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价监局局长张汉东表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建立,是防止滥用行政权利排除限制竞争的顶层设计,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张汉东指出,6月14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标志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我国已经建立。这是我国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迈出的关键一步,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一项重大制度性安排,是防止滥用行政权利排除限制竞争的顶层设计,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他进一步介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主要是为了规制政府行为,核心要求是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时要严格对照有关标准进行审查,评估政策对市场竞争的影响,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通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从源头上规范政府行为。从而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把应该由企业决策的交还给企业,把该由市场决定的事务交还给市场,督促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责,更好地承担宏观调控、市场监管、优化公共服务、保证公平竞争、弥补市场失衡等职能,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