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发改委:重点改革创新融资机制 畅通投资项目融资渠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9月1日,国家发改委就“放管服”改革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的《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改善企业投资管理、完善政府投资体制、创新融资机制等改革重点。

罗国三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的《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围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明确了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建立完善企业自主决策、融资渠道畅通,职能转变到位、政府行为规范,宏观调控有效、法治保障健全的新型投融资体制。

他进一步表示,关于有重点,文件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四个方面的改革重点:一是改善企业的投资管理,充分激发社会投资的动力和活力。二是完善政府投资体制,发挥好政府投资引导和带动作用。三是创新融资机制,畅通投资项目融资渠道。四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升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

另外,关于有措施,意见还明确提出了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强化分工协作,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时间节点,进行督查强化问责。二是加快立法工作,建立健全投融资方面法律法规体系,维护竞争、公平有序、要素合理流动的投融资市场环境。三是推进配套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要与其他相关领域改革协同推进形成改革的叠加效应,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最后,罗国三补充说落实的问题很重要,目前开展的工作有几方面。一是抓紧制定有关部门、地方的任务分工方案,尽快报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二是发展改革系统率先贯彻落实。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