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尔康制药淀粉产品海外营收超2亿 2016年中报净利暴增84.98%

文章导读: 8月27日,尔康制药(300267.SZ)发布2016年半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22%,实现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5.27亿元,同比增长84.98%。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8月27日,尔康制药(300267.SZ)发布2016年半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22%,实现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5.27亿元,同比增长84.98%。

淀粉胶囊成解决“毒胶囊”问题的终极方案,营收增速高达161.09%

作为尔康制药的独家产品,其改性淀粉和淀粉植物胶囊系列产品自2013年开始进入市场后,已成为最大的增长点,2016年上半年贡献营业收入6.83亿元,同比增长161.09%,在其整体营收中,占比超过一半。

淀粉胶囊产业链无疑是尔康制药的发力重点,且动作频频。半年报显示,尔康制药今年已取得羟丙基淀粉空心胶囊的药用辅料注册批件,并投资建设年产 236 亿粒淀粉胶制剂车间项目。 2016年4月,公司与物明投资共同发起设立医药及大健康行业的产业并购基金,拓展公司淀粉胶囊产业链是该基金的重点方向之一。

此外,尔康制药称,公司在药品领域对淀粉胶囊进行持续性研发,推出不同型号规格,使之在性能上各具特点,适应不同制剂工艺;与此同时,在食品领域的运用和拓展也进行了积极的技术储备。

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尔康制药董事长帅放文曾表示,淀粉胶囊是是一场材料革命,它将终结以动物明胶主导的胶囊原料时代,“我们解决了‘毒胶囊’问题。”据业内机构预测算,目前全球胶囊市场的年需求量约为1.4万亿粒,国内的胶囊需求量约为3000亿粒,而目前90%约为明胶胶囊。淀粉胶囊将给世界胶囊行业格局带来巨大变化。

“今年,淀粉系列产品迎来了非常好的政策红利,市场前景明朗,增长的趋势在持续。”尔康制药董事会秘书罗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上半年,尔康制药淀粉系列产品在海外营业收入超过2亿元,是尔康制药海外销售的主要部分,除了东南亚市场之外,今年还在加拿大市场收获了2000多万元的业绩,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突破。”

药品一致性评价助推药用辅料行业整合,出资2.4亿元成立并购基金

2016年3月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全面启动一致性评价工作,要求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实施前批准上市的仿制药,凡未按照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原则审批的,均须开展一致性评价。8月1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药包材药用辅料与药品关联审评审批有关事项的公告》,要求将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药用辅料由单独审批改为在审批药品注册申请时一并审评审批。

尔康制药称,一致性评价政策的出台,药品标准的提升使得下游制剂企业面临洗牌,具有创新性、研发能力强、积极布局海外市场的医药企业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一致性评价加上联审评政策的实施,将推动药品制剂生产企业与药用辅料企业的合作,对药用辅料行业的规范、整合及行业标准的提升将起到较大推动作用,为国内品牌药用辅料生产企业创造更为良好的发展环境。

2016年4月,尔康制药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2.4亿元与物明投资共同发起设立医药及大健康行业的产业并购基金。尔康制药称,将以此并购基金为平台,寻找具有良好成长性和发展前景的项目,拓展公司淀粉胶囊产业链,实现较高资本增值收益。作为国内最大的药用辅料企业,尔康制药若大力推进并购扩张举措,将加速国内药用辅料行业的整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