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蚂蚁金服发“洪荒之力”:开放12大能力 3年10亿扶持合作伙伴

文章导读: 8月10日,蚂蚁金服在北京举办合作伙伴大会,并宣布将其覆盖商业运作全流程的12大能力,包括最宝贵的深度数据能力以及上千万小微商户,全面开放给合作伙伴。

在蚂蚁金服开放平台推出名为“春雨计划”的扶持政策中,未来3年将掏出10亿现金帮助ISV等合作伙伴更快拓展业务。

在蚂蚁金服开放平台推出名为“春雨计划”的扶持政策中,未来3年将掏出10亿现金帮助ISV等合作伙伴更快拓展业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8月10日,蚂蚁金服在北京举办合作伙伴大会,并宣布将其覆盖商业运作全流程的12大能力,包括最宝贵的深度数据能力以及上千万小微商户,全面开放给合作伙伴。

同时,蚂蚁金服还宣布推出“春雨计划”,以3年10亿现金扶持合作伙伴,目标在3年内助力至少100万开发者,服务1000万中小商户及机构,构建开放的生活服务生态。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这将是蚂蚁开放生态的新起点。“开放共享、生态共赢是互联网的核心,也是阿里的基因,蚂蚁建设开放生态的初心,希望通过借助生态力量,服务好商家、服务每一个消费者。”他说。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

无门槛全免费 快到蚂蚁的碗里来

实际上,支付宝早在2014年就推出了开放平台,开放技术、用户资源给商家和开发者。而此次正式上线的“蚂蚁金服开放平台”则在四个方面对支付宝开放平台进行了全面升级,会从原来单一支付走向复合能力的全面开放,其中深度的数据能力开放将是蚂蚁金服开放的基础。在充分保护隐私的前提下,蚂蚁金服会将最宝贵的数据能力也开放给合作伙伴。

据蚂蚁金服支付事业群总裁樊治铭介绍,淘宝通过开放平台打造了一个巨大的生态,孕育了超过千万的活跃卖家,数以万计的ISV(独立软件开发商)服务商,仅仅是今年,淘宝生态里正在启动IPO的合作伙伴和商家就有超过50家。支付宝目前已经有超过4.5亿实名用户、月活排名前五、消费活跃率达到82.5%。

蚂蚁金服支付事业群总裁樊治铭分享了蚂蚁金服务开放平台的一个目标、三大原则和四个升级。

蚂蚁金服支付事业群总裁樊治铭分享了蚂蚁金服务开放平台的一个目标、三大原则和四个升级。

实际上,开放、共生正成为互联网所驱动商业社会的核心关键词,互联网巨头之间也围绕开放和生态展开了新的较量。根据《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显示,中国的网络消费正在从实物型向服务型、从生存型向发展型和享受型升级,消费者向多样化业态的餐饮、生活服务、教育等行业消费倾斜。生活服务生态将是比实物电商更大的一个金矿。

“线下的生活消费服务是一个比实物商品更大的市场,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独立完成所有的事情。”樊治铭说。

除了能力、市场、数据、全球化的全面开放之外,樊治铭还公布了开放平台的三大原则:一是公平公正,接口一视同仁;二是透明有序,开放平台市场规则公开透明,以不损害生态公平公正为底线,“作为平台,绝不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三是稳定靠谱,“开放的大门一经打开,就不会关闭”,未来开放的业务只会变多不会变少。

按照规则,不同类型的开发者、服务商,甚至是个人都可以自由入驻,与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直接签约,且不用支付任何费用。通过开放平台的建设,蚂蚁金服目标在3年内助力至少100万开发者,服务1000万中小商户及机构。

铓傝殎閲戞湇寮�鏀惧钩鍙拌礋璐d汉瀹嬫磥閫忛湶铓傝殎涓庡悎浣滀紮浼村叡浜殑閭d簺鈥滃搴曗�濓紝4.5浜垮疄鍚嶇敤鎴凤紝82

蚂蚁金服开放平台负责人宋洁透露蚂蚁与合作伙伴共享的那些“家底”,4.5亿实名用户,82.5%消费活跃率。

      十二大能力全面开放 你也能有“洪荒之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探索,蚂蚁金服已经孵化出包括支付宝、芝麻信用、口碑、网上银行等不同的产品线,联合钉钉、阿里云等第三方能力,此番上线的蚂蚁金服开放平台宣布开放12个分类能力给到合作伙伴,覆盖商业经营全流程,包括其最基础的支付能力,独家的数据、安全、信用、理财、融资能力,以及开店、营销、会员、社交、协同、公共服务等能力。

其中,口碑开店用数据和产品帮线下商家做生意,为商家带来新的客源,接入支付、会员、营销能力,通过口令红包、优惠券、卡券、会员卡等工具帮助用户累积会员、促进消费。单单今年1-7月,口碑就帮助18万商家积累1.9亿会员,发放5.7亿张券带动2.8亿次“回头客”消费。随着新版支付宝的上线,还将通过“数据+场景”帮助合作伙伴接入的业务更好服务用户。这些能力的应用在餐饮、快消、泛行业等领域已经体现出了巨大的价值。

作为蚂蚁金服的独家能力,芝麻信用可以帮助商家更快速定位到优质客户资源,提升服务体验,并帮助商户即时识别风险、减少交易损失;蚁盾能够帮助商户识别刷单和黄牛,提高商家营销资源的投入产出比;具有超高流动性、低风险等特点的余利宝则是小微企业与商家的“余额宝”,帮商家管理流动资金获得增值。

事实上,信用、安全、金融能力不仅在商业领域,在公共服务领域也得到相应的应用。运营全国法律服务平台的法佳云,自去年12月4日在支付宝“城市服务”上线以来,注册律师过万,提供了近10万人次的免费法律资源和介绍律师服务,覆盖全国353个城市及海外32个地区。而法佳云正是依托支付宝实名认证和芝麻信用分,保障了律师的可靠性,帮助普通老百姓轻松、直观找到可靠的律师。目前,法佳云正应用蚂蚁金服的金融能力计划推出法律保险产品等。

蚂蚁金服开放平台负责人宋洁表示,先期开放的12个分类能力并不是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的上限,“钉钉和阿里云的加入,意味着在未来我们会联合更多伙伴一起来服务好我们的客户。”

未来3年10亿现金扶持合作伙伴

目前,互联网巨头竞争的矛头已经聚焦到了对生态伙伴的争夺上。“全球最大的15家互联网上市公司都是采用开放平台模式,1995年时,这15家互联网上市公司整体市值是167亿美金,而在2015年他们整体市值翻144倍,达到2.4万亿美金。全球最大的100家企业里有60家左右,主要收入来自于开放共享模式。”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表示。

蚂蚁金服对于合作伙伴显示了足够的诚意,在蚂蚁金服开放平台推出名为“春雨计划”的扶持政策中,未来3年将掏出10亿现金帮助ISV等合作伙伴更快拓展业务。

宋洁宣布,蚂蚁金服开放平台推出涵盖餐饮、快消、泛行业、医疗、教育等全行业商户的支付让利方案。针对单个ISV接入线下商户月日均小于1000笔、月日均大于等于1000笔两种情况,分别设定了0.3%和0.2%的保底费率,保底之外的费率则全部无条件让利给合作伙伴,如果让利少于万五,则统一返0.05%。

此外,蚂蚁金服开放平台还计划通过产业投资帮助合作伙伴实现创富愿望,将设立相应的产业基金,重点关注创新服务体验、提升商业效率和促进产业升级的合作伙伴公司,至于该产业基金的投资规模,蚂蚁金服方面表示“不设上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