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抗洪底气从哪来

文章导读: 6月汛情牵动人心。全国6月1日起全面进入汛期,南方强降雨一轮紧接一轮。雨大、水急,长江、淮河、西江、太湖等水位持续上涨,321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洪水,洪水总量比常年偏多三成。目前太湖超保证水位,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过警戒水位。

与洪水较量,不仅检验硬实力、软实力,更检验防汛抗洪的责任心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赵永平

6月汛情牵动人心。全国6月1日起全面进入汛期,南方强降雨一轮紧接一轮。雨大、水急,长江、淮河、西江、太湖等水位持续上涨,321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洪水,洪水总量比常年偏多三成。目前太湖超保证水位,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过警戒水位。

提起抗洪,人们对“九八大水”记忆犹新:那一年,长江告急,松花江、嫩江告急,仅长江的荆江河段,就有48万人上堤抢险;那一年,全国1.86亿人受灾,3.3亿亩土地被淹,直接经济损失达2551亿多元,相当于当年3%的GDP。时隔18年,再遇大水能否安然应对?

抗洪凸显实力。随着综合国力增强,防汛抗洪实力今非昔比。一位老水利坦言:“现在手里多了几张牌,心里有底气,抗洪不再是急就章了。”在抗洪一线,不再是手段单一、千军上堤,更多的是水库联调、拦洪错峰;在灾区,人心惶惶、被动转移的景象少了,更多的是有序撤离、忙而不乱。数据印证了变化,到7月3日,全国洪涝灾情与2000年来同期均值相比,受灾面积、受灾人口、死亡人口、倒塌房屋分别减少6%、33%、47%、76%。截至目前,大江大河汛情总体可控。

应对大洪水,如今手里有啥牌?

“硬牌”在握。过去别说中小河流,就连大江大河干堤都没有达标,险情不断。如今,加固的干堤筑起水上长城,新建的水库成了中坚堡垒,防洪骨干工程彰显钢铁力量。在长江,从无库可用到21座水库群联调,汛前腾出363亿方库容拦截洪水,应对今年一号洪峰,三峡水库削峰40%,减轻了中下游防洪压力。在防御赣江、沅水洪水过程中,流域水库累计拦洪95亿立方米。正是有了骨干工程拦洪削峰,才让滔滔洪水安然俯首在江河湖库之中。

“软牌”不软。抗洪也是与时间赛跑,洪水何时来、洪峰有多大,精准预报最关键。一位基层水文人员回忆,过去测流靠小木船、人眼看,报汛靠“打电报”,数据传回去要几小时。如今,水雨情监测全部实现自动化,20分钟能收集全国9万多处水文站实时信息,两个小时发布170多条主要江河、2300多个河道及水库的洪水预报,现代化信息系统成为防洪“最强大脑”,牵着洪水鼻子走。今年汛期,正是一次次及时准确的预报,让防汛决策“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理念在变。过去人水争地,面对洪水一味去拦截。如今,更加注重人水和谐、科学防控,给洪水以出路。在对待河流自然空间上做“加法”,在对待人类过度索取上做“减法”,以水定城、以水定发展,平垸行洪、退田还湖,地表水、地下水、空中水互相循环,一条条河流重现健康生命,防汛决策更加理性科学。

与洪水较量,不仅检验硬实力、软实力,更检验防汛抗洪的责任心。“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尽管“硬牌”在握,但防汛仍有“短板”:中小河流防洪能力不高,一些小型水库、农村圩堤还是薄弱环节,6月20日江西鄱阳向阳圩堤决口,淹没耕地1万亩;城市排涝能力偏低,一般城市只能防御0.5年至3年一遇暴雨,下雨“看海”的现象还在不断上演;山洪灾害防御能力还待加强,历时快、来得猛,山洪死亡人数占到七成以上。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很多地方淹不得、淹不起了,因此,防汛抗洪不能有丝毫懈怠。

当前全国正处于主汛期,江河底水高,水库蓄水多,气候水文形势复杂多变。“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次放松”,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才能打赢今年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中央厨房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出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