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人人贷创始人张适时:人工智能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方向

文章导读: 人人贷创始人、人人友信集团董事长张适时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专访时表示,科技创新推动了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也为金融产业带来了颠覆和深刻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燕) 2016夏季达沃斯于6月27日在天津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李克强总理表示,我们将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要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广泛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不同领域融合发展,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出更加符合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平台,汇聚各方面力量加速创新的进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开幕式结束后,人人贷创始人、人人友信集团董事长张适时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专访时表示,科技创新推动了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也为金融产业带来了颠覆和深刻影响。

1212

人人贷创始人、人人友信集团董事长张适(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师 肖翊 摄)

张适时表示,科技正在从三个方面改变着金融产业的形态和内容。首先是移动化,也就是所谓的移动互联网。第二个是数据化。第三个是智能化,也就是人工智能这个领域。

在张适时看来。移动化带来了高频和成本降低。“五年前当一个人需要借钱或者理财时,第一个反应就是预约银行客户经理,去银行排队,几个工作日后,银行再反馈你已完成一次交易操作。这样的每一次交易所花费的时间和人力成本都是非常高的。受限于这样的成本,银行能够服务的人群也是有限的。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金融行业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今时今日当用户需要借钱或者理财时,只需要拿出手机点一点就搞定了,这样高频化操作带来的成本降低,也让普惠金融变成现实。”

提到大数据的应用,张适时认为数据化应用最核心的领域是风险管理。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五年前对一个用户授信,无论审批或决策,都需1到3个工作日。但是今时今日判断一个用户信用是否良好,很多时候在“秒”级就能完成所有的决策,这正是行业、社会数据的完善,以及企业数据积累的结果。

此外,张适时同时分享了自己对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的愿景,在他看来,未来真正深刻影响金融行业的会是智能化。他表示,数据化和移动化都是在提高效率,这是行业发展的第一步,但是智能化有机会给金融行业带来质变。金融本身是一种链结,金融与场景这种链结伴随着智能化与科技的结合,有可能产生一个新的业态。智能化有可能在未来几年里给金融行业带来更深刻、更深远的影响。

对于人人友信是否有科技金融方面的布局,张适时说到,首先,在过去五年的发展中,人人贷无论是理财端还是信贷端,都有相应产品去承接移动化的服务。其次,人人贷在过去这几年投入大量资源,去做数据分析、数据应用、数据学习,将风险管理从以人工为核心过渡到以数据为绝对核心的体系。在智能化方面,人人友信集团也做了很多新的尝试,包括在去年10月推出财富管理品牌WE理财,核心就是希望能够通过人工智能解决客户经理与用户交互之间的问题,逐步实现从人工服务到人机结合服务再到未来人工智能服务的发展路径,满足用户深层次的需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