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提高有机餐饮诚信度 国内首批三家有机餐饮企业获认证

文章导读: 记者6月21日获悉,国内首批有机餐饮企业认证颁证仪式近日在沪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记者6月21日获悉,国内首批有机餐饮企业认证颁证仪式近日在沪举行。上海多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食加生活餐饮有限公司及正谷厨房(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于当日获得OFDC有机餐饮认证证书,成为国内首批获证的有机餐饮企业。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注册管理部顾绍平主任,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赵克强书记,环境保护部水环境管理司农村环境管理处孔源调研员,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肖兴基主任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

随着健康饮食观念深入人心,近年来提供“有机菜”的餐饮酒店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国内各大城市。今年5月30日,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率先在北京召开有机餐饮标准研讨会,并起草了“有机餐饮标准(草案)”。草案中明确规定:有机原材料必须占比30%以上,且必须从有“有机认证”的农场采购。同时还对有机食材占比划为三个等级,分为铜牌、银牌、金牌。餐厅在达到第三方认证标准后,方可获得“有机餐厅”的冠名权。国内首部有机餐饮标准—《OFDC有机餐饮标准》及认证规则已成功向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填补了有机餐饮标准和认证规则的空白。该标准的出台有利于有机农场获得餐饮店的订单,提高有机餐饮的诚信度。

OFDC副研究员王霞说,近年来消费者对于有机产品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日益提升,但因有机餐饮不同于有机产品的生产和加工,我国之前尚未制定相关有机餐饮标准,没有相应的统一认证实施规则。而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丹麦等国的认证机构早就建立了国家标准。现在,首部行业标准的出台将有助于提高有机餐饮企业的规范性。环境保护部水环境管理司农村环境管理处调研员孔源表示,当前,有机产业发展遇到了“企业卖不出、消费者买不到”的尴尬瓶颈,初级农产品占了有机产品较高的比重,而深加工产品缺乏,从而导致供需矛盾突出。推动有机餐饮更加规范地发展,将丰富有机产业的内涵,拉长有机产业链。

作为首批获证的企业,上海多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机餐饮相比较有机食材,消费者可以近距离地体验有机美食,推动可持续的消费观念。多利农业公司推出的有机餐饮不仅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美味的食材,更倡导有机餐饮文化,传递有机生活方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