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十三五”两江新区GDP增速继续领跑

文章导读: 经过5年的发展,两江新区“十二五”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翻番。

今年6月18日,是两江新区成立六周年。

“十三五”期间,两江新区如何继续当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和内陆开放的排头兵?《重庆两江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近日对外发布。根据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十三五”期间,两江新区GDP将继续领跑,增速将高于全市30%。

动力发展强劲 GDP总量突破2000亿

经过5年的发展,两江新区“十二五”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翻番。

据统计,2015年,两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年均增长17.5%。

优势产业集群逐步成型。目前,两江新区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三大优势支柱产业发展壮大,集聚度明显提高:2015年产值分别达到2547亿元、846亿元和418亿元。

金融、商贸、物流、会展、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1.3%。谋划布局了显示面板、集成电路、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通用航空、云计算及物联网等一批战略性新兴制造业。

此外,内陆开放功能在“十二五”期间加快显现。开展了国家现代服务业、贸易多元化、内陆通关和口岸监管模式创新等重大改革试点,设立了国家进口肉类、水果、食用水生动物3个指定口岸。

“十二五”期间,两江新区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83亿美元、内资5105亿元;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422亿美元;129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新区,占全市一半以上。

发展快人口增长多

年均面积扩大10平方公里

经过5年的发展,两江新区已经成为全市建设速度最快、建设规模最大的区域。

目前,两江新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29平方公里,年均增加10平方公里左右;常住人口达到240万人,年均增加7万人左右。

观音桥、人和、两路等建成区功能优化提升,江北嘴、礼嘉和悦来等新建区域初具规模。

按照“一半山水一半城”的要求,目前两江新区基本形成“两江四山多廊道”生态格局,建成了照母山森林公园、园博园、悦来会展公园等64个城市公园,“百园之城”生态风貌初现。

交通方面,已经基本形成“五横五纵五联”城市快速路网体系。“五横”:包括六横线、机场南线、一横线、二横线和三横线。六横线串接水土、保税区、龙盛组团,是沟通联系直管区之间联系的重要通道;机场南线为新增快速路,主要服务机场客流快速集散及龙盛组团与核心区联系功能;一横线、二横线和三横线服务观音桥、人和、鸳鸯、礼嘉等内部组团间的快速联系。

“五纵”:包括四联及其南延线、三纵线、四纵线、五纵线和六纵线。支撑新区走廊化新区空间拓展要求,服务外围组团至核心区快速联系。

“五联”:包括五联及其东延线、渝蓉高速进城二通道、机场南侧六联线、渝宜高速第二通道、龙盛东侧联络线,补充横纵线服务空白,加密部分地区快速交通服务,沟通联系重要片区。

“十三五”目标

GDP比2010年翻两番

未来5年,两江新区如何继续发力?规划纲要明确了具体目标:努力实现全域经济增长高于全市30%、直管区经济增长高于全市50%的目标,力争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两番,基本建成“两区两基地两中心”。

“两区两基地两中心”指的是改革开放先行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内陆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创新中心和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

支持两江新区发展的动力,则来自于“311”产业体系。“3”指的是汽车等三大优势支柱产业;两个“1”指的是十大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大力发展十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

两江新区“十三五”三大“发动机”

发动机1

三大优势支柱产业

汽车 集聚长安、福特、现代、通用、力帆、小康等10个国内外知名品牌,达到370万台整车生产能力、300万台发动机产能。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值5000亿元。

电子信息 巩固笔记本电脑产业优势,稳量提质。围绕“芯、屏、器、核”四大重点领域,培育和发展集成电路、显示面板、智能终端以及核心配套零部件四大产业集群。到2020年,力争实现“3333”目标——3大显示面板、3大芯片制造与封装、3大智能终端产品,实现产值3000亿元。

装备制造 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值1500亿元。

发动机2

十大战略性新兴制造业

到2020年,力争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达到4000亿元左右。

新能源及智能汽车 到2020年,力争实现年产50万台以上新能源及智能汽车规模,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

电子核心部件 显示面板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值800亿元。集成电路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值400亿元。

机器人及智能装备 到2020年,形成国内高端智能产业高地,力争实现产值200亿元。

可穿戴设备及智能终端 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值300亿元。

云计算及物联网 形成70万台服务器承载能力,达到30万台服务器运营规模。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值300亿元。

通用航空 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值300亿元。

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 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值300亿元。

能源装备 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值200亿元。

节能环保 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值200亿元。

新材料 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值200亿元。

发动机3

十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

新兴金融 以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和照母山科技创新城为依托,加快集聚各类金融机构,建设融资租赁大厦等一批新型金融产业园区,进一步完善创新型、服务型金融生态。建立全国性保险资产交易所,探索设立天然气、咖啡等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探索期货保税交割试点,争取成立中新合作银行,建设成为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核心区。

到2020年,力争金融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培育20家新上市公司,直接融资占比达到35%。

国际物流 到2020年,力争物流业收入超过600亿元。

大数据及信息服务 大力引进服务器租赁商和大数据骨干企业,实现数据资源融合共享,开展大数据挖掘、分析、应用与服务,拓展大数据增值业务产业链条,构建服务全球的云计算大数据全产业链。

软件设计及服务外包 依托软件园、互联网产业园等平台,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和运营模式创新,加快发展软件开发、信息咨询、动漫游戏设计、数字出版以及信息安全等业态,做大软件设计及服务外包。

跨境电子商务及结算 依托两江新区服务贸易产业园、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等平台,完善跨境电子商务运行模式、监管方式和管理政策,探索放开电子商务外资准入限制,引进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推动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结合等创新。

保税商品展示及保税贸易 依托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引进知名品牌入驻,发展区域分拨分销中心、区域结算中心及国际贸易企业运营总部,积极发展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交易、跨境购、保税购等对外贸易形态,做大保税商品展示交易及保税贸易规模,延展保税展示交易平台,丰富保税商品品种和业态。

总部贸易和转口贸易 建设总部贸易大厦、中欧商贸城,引进和培育进出口贸易集成商来两江设立区域总部。

专业服务 依托照母山科技创新城、江北嘴、悦来、龙兴等重点区域,重点发展商务咨询、会展等商务服务业,到2020年,力争专业服务业收入突破500亿元。

健康医疗 依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及生态养生资源等优势,打造高端产业集聚、服务范围广的健康产业基地。

文创旅游 加快推进华侨城、华谊电影小镇、际华目的地、两江国际影视城、金山意库等重点项目建设,发展互联网视频视听产业及文化保税交易等新业态,培育新兴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打造都市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

本报记者 陈翔

@展望“十三五”

改革开放先行区目标:以新型服务贸易、口岸经济、跨境金融等为主体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加速形成,内陆通关和口岸监管新模式基本确立。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核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自贸区试点获批并取得突破。

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目标:到2020年,建成区面积达到300平方公里左右,常住人口达到300万左右。

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目标:到2020年,力争工业增加值达到2000亿元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35%。

内陆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基地目标:到2020年,力争实现进出口总额4000亿元、服务贸易进出口额1500亿元。

长江上游地区创新中心目标:到2020年,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

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目标:到2020年,力争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3%以上。

@数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