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山东青岛实施“五进入”战略,培育文明旅游之花怒放

文章导读: “文明旅游”一直以来就是青岛旅游行业的美丽之花,如何让其怒放?青岛市旅游局做出了很好的战略部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文明旅游”一直以来就是青岛旅游行业的美丽之花,如何让其怒放?青岛市旅游局做出了很好的战略部署。

2016年6月14日,青岛市旅游局召开班子会议,就如何实施“五进入”战略做出了精确的部署。

第一,文明旅游进社区,创新开展“旅游进社区,文明你我他”活动。

通过定期组织、引导旅游企业到街道、社区,延伸旅游进社区内容,丰富文明旅游产品、展示文明旅游公约、提个醒等,设立旅游进社区的旗舰店,以旗舰店为阵地扩大文明旅游影响力和知名度。

1、举办“旅游进社区—文明旅游随手拍”图片展。联合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等媒体,有序、持续、深度报道文明旅游事件和不文明行为。集中筛选20幅出境文明旅游图片、20幅不文明图片进行广发报道、刊发。

2、举办“旅游进社区—2015青岛旅游“十大不文明行为事件”事例展。根据活动方案,联合青岛主要媒体评选出“十大不文明行为事件”,采取统一的展示方式,加大曝光力度,通过旅游进社区主题活动,引导市民文明旅游。

3、举办“出境文明旅游旅游进社区”宣传展示活动。组织青岛主要出境组团社,针对出境旅游注意事项,护照办理、签证、旅游目的地风俗、禁忌、文化等事项进行宣传展示、咨询。

第二,文明旅游进企业,夯实文明旅游工作基础。

1、主动加强行业监管与服务,通过文明旅游进社区健全完善各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酒店行业规范,为文明旅游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要求旅游协会、酒店、景区、旅行社协会等行业组织严格行业自律,积极倡议文明旅游,引导从业人员自觉担当起文明旅游的责任。

2、各单位根据企业具体情况,结合市旅游局开展的十项活动,制定工作方案,推进文明旅游工作落地;设立文明旅游岗位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开展“文明旅游、从我做起”十大活动实效;积极参与“文明旅游、从我做起”十项活动。充分挖掘文明旅游事例、经验,不断提升工作、总结经验,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报道文明旅游整治活动。

第三,文明旅游进学校,完善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责任体系,提升学生文明旅游素养。

加强与文明办、团市委、妇联、总工会、高校工委等部门协调。实施“从娃娃抓起”工程,把文明旅游提高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结合以上单位工作职能和举办的年度常规活动,开展文明旅游专题宣传。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把文明旅游要求纳入中小学生文明行为规范,结合思想品德课教学,加强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文明行为习惯。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文明旅游宣传实践活动,当好宣传员和志愿者,推进家长和同学共同践行文明旅游,加快文明旅游引导、示范,扩大影响。

1、积极在幼儿园、小学的课本或者课外读物,增加文明旅游的各类知识;在全市举办“六一”儿童节活动、在全市初高中军训、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要节点,增加文明旅游宣传、文明旅游倡议等内容,从小培养、培育文明旅游意识和习惯。

2、积极在大学生开学、军训、运动会、迎新晚会、毕业晚会、毕业典礼等重要活动中,主动宣传文明旅游,培养、引导大学生成为文明旅游使者,宣传文明旅游。还可以通过举行各类与文明旅游有关的知识竞赛或者联合举办文明旅游公开讲座等方式,普及文明旅游元素、文明旅游知识,进行文明旅游理论探讨等,推动文明旅游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高文明旅游引导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第四,文明旅游进窗口,形成全社会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工作格局。

1、 是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办理护照的全过程有文明旅游提醒、文明旅游指南公约展示,还在签证回执背书发送文明旅游短信提示;

2、 是专门制作文明旅游书签“青岛文明出行,走出国门您代表中国”在机场的签证盖章处针对出境人员发放;

3、 是交通运输部门制定《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出行方案》,利用交通工具开展途中教育;

4、 是外办、商务、教育等部门也把文明旅游常识作为公务出访前培训、驻外企业员工培训和外派劳务人员文明教育,引导公民自觉践行“走出国门,您代表中国”的文明理念。

第五,文明旅游进公共服务区,力争做到文明旅游教育全覆盖。

在广场、公园、商场市区公共场所,设置文明旅游宣传专栏,利用公益广告牌、电子荧屏、手机客户端等宣传文明旅游活动。共发放宣传折页、册子共计10余万份;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公交车站等场所开展文明旅游宣传专题展示活动。(王其团 青岛市旅游局 郇志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