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董明珠自媒体首场公开课:让更多的格力走向世界

文章导读: 5月15日上午10点开始,广州广交会威斯汀酒店三楼宴会厅门口,一批又一批人过来排队取票等候入场。这次下午1点半才开始的活动,原定是1200人,却来了1400多人,那些没买到票的人很失落,求着签到台的接待员增发门票,主办方只好临时增加了一批椅子满足所有到场的人。

董明珠现场谈工匠精神

董明珠现场谈工匠精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5月15日上午10点开始,广州广交会威斯汀酒店三楼宴会厅门口,一批又一批人过来排队取票等候入场。这次下午1点半才开始的活动,原定是1200人,却来了1400多人,那些没买到票的人很失落,求着签到台的接待员增发门票,主办方只好临时增加了一批椅子满足所有到场的人。   

这是董明珠自媒体首场公开课的场面。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为挤得“密密麻麻”的听众进行了长达三小时的演讲,解析“2016企业困局与破局”。而格力手机二代的惊喜亮相也成为这次公开课的一大聚焦点。

老中医新生代掌门人崔丁胜奇第一冲上台给董姐献花:董姐我就是您说的这一代年轻人.

老中医新生代掌门人崔丁胜奇第一冲上台给董姐献花:董姐我就是您说的这一代年轻人。

  “用心”才能破除企业困局

“如果需要给中国企业现在普遍面临的困局找一个关键词,我认为那就是‘用心’。这颗心一定要有梦想,作为中国企业家,‘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就是我们的梦想,有这样的心,就没有做不到的事情,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一开课,董明珠就如此说道。

格力电器的成功,给无数中国企业带来榜样的力量,很多企业家们成了董明珠的粉丝。台下坐着的一千四百多名听众,是从四面八方赶过来的,大部分是企业家,也有媒体人,大学教授,大学生,乃至高中生。作为中国制造业风云人物,董明珠的号召力可见一斑。

去年9月,在晶弘、大松新品发布会中,格力电器发布新的品牌口号“格力,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此后,后面八个字一直为社会热议,也成为唤醒众多企业家责任感的“清醒剂”。这次的公开课中,在董明珠带领下,全场高呼“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公开课中,董明珠再次提到了国民到日本买马桶盖、电饭锅的例子。“中国有这么多电饭锅的工厂,难道我们还造不出来?不是,是我们太急功近利。”今年两会期间,北京举行的“董明珠自媒体上线暨格力大松高端电饭煲万人体验行动”新闻发布会上,格力大松电饭锅与三个日本知名品牌电饭煲现场烹饪米饭,最终大松以高票胜出。董明珠用实力证明了中国制造业能有好电饭煲。

老中医化妆品新生代掌门人崔丁胜奇第一个冲上台给董明珠献花,他在台上提到,格力一直很注重海外市场的发展,强调靠品牌与技术深度赢得全世界消费者,拒绝依靠低价策略的肤浅扩张。同时请教董明珠民族企业如何在海外市场发展。董明珠认为,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就要有完美超越别人的产品,才可能让世界尊重你,同时要技术支撑。

此外,真正好的营销靠诚信、服务与品质。如果没有诚信,没有品质,那就是欺骗。“我们的梦想是‘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时候你的面孔是向上的,当你只想赚钱的时候,头是低下的。当你只看到钱的时候,你的视线只有不到五十公分,怎么能够收到别人的尊重和爱戴?我们的企业一定要尊重别人,尊重自己。”

生态老土茶掌门人陈爱陶听完了这长达三个多小时的课程,她总结最印象深刻的三句话:企业真正的困局在“心”上;  破局是内心的强大,坚定走自已的道路;“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广告。“前两句话是解方法,后一句则是格力又一次美丽而惊艳的转身,站在舆论制高点,扛起中国制造业大旗,把‘中国制造’推向高潮。”

李桂生:董姐,我是做木纹陶瓷的,我的人才常常会被竞争对手高价挖走,如何才能防止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不被同行业高薪挖走?请董姐给我们出出招

    李桂生:董姐,我是做木纹陶瓷的,我的人才常常会被竞争对手高价挖走,如何才能防止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不被同行业高薪挖走?请董姐给我们出出招

格力手机2正式发布  多元化是为了满足不同需求

在这场公开课中,能吸引全场关注的,除了董明珠,另一个肯定是格力手机二代。

会场外,格力手机二代展示区被围得严严实实的,大家争相拿着手机试用。而公开课上,董明珠果然正式发布了这款手机,并接受现场预定,正式上市时间为6月1日。

据环球科技报道,格力手机二代配备了6寸夏普2K屏、骁龙820处理器,存储空间有4GB内存和64GB,摄像头或是前置800万与后置1600万像素,售价3300元,属于高端手机领域。

向别人介绍手机时,董明珠掩藏不住笑容,看着手机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充满了“母爱”的光芒。她曾经也说过:“我们按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讲到的工匠精神来挑战自我,格力2代手机就是工匠精神下的产物。我自己用了近四个月,为2代手机提了近百项体验建议。”

但是,自从董明珠对外宣布格力开始做手机,就一直受到质疑,甚至也有嘲讽。这位从未服输的“铁娘子”回应道:“很多人说手机市场是红海,我认为红海不是取决于市场,而是取决于你自己。你在这个行业做得比别人好,永远没有红海,技术、质量、诚信都比别人差,你就是红海。对于我来讲,唯一的红海就是不能挑战自己,没有别的原因。”

从空调、电饭煲、电冰箱、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到手机,格力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刚上高二的殷铭骏自称是董明珠的铁丝,对格力的发展一直很关注。这次来到公开课,他激动地上台为偶像献花,并提出问题:格力产品越来越多元化,营销方式也多元化,那销售方式会以什么为主?

对此,董明珠表示,作为企业营销来说,并不是单纯的多元化还是单一化选择。而是随着时代变化,能给人民带来更健康或更享受的产品。格力电器多元化的目的在于满足人们不同的需求。格力最成功的营销模式就一个字:变。“我们用任何一个模式,无非就是为了使消费者便利。消费者的满意度,就是你的模式。”

“上班坐格力的电动车,手拿的是格力手机,吹的是格力空调,用的是格力饭煲”,董明珠用一句员工发给她的顺口溜,表达了格力多元化的“雄心”——打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消费生态圈。

高二学生殷铭骏到台上给董姐献花,董阿姨我是您的铁丝,一直关注格力的发展

高二学生殷铭骏到台上给董姐献花,董阿姨我是您的铁丝,一直关注格力的发展。

培养人才要找到正确的选择方式

对于现场上千名企业家而言,更希望能为自己的企业找到合适的“处方”。从事木纹陶瓷行业的企业家李桂生向董明珠“诉苦”,自己的人才经常被竞争对手高价挖走,不知道如何防止这样的事情。

实际上,格力也曾一度困扰于这一情况。董明珠在演讲中也直言,能为利益而走的人是绝不可信的,更愿意把机会留给忠诚于企业的人。她认为遇到小偷行为的就要打击,并再次呼吁政府加大营造公平公正环境的力度。

事实上,懂得留住人才才是防止被“偷走”的根本手段。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发展到今天,是因为在人才培养上找到了正确的选择方式。在培养人才中使用赛马式,而不是任人唯亲或看感情。努力做到因人而异,让其思想、思维和行为来决定应该在什么样的岗位上。

此外,董明珠认为企业在工作与生活中要为员工提供安全感,但是管理上要有苛刻的规章制度,绝不允许任何弄虚作假。“一个员工遇到困难时能够得到最根本的解决方案,这就是企业的文化也是管理制度之一”。

让更多的格力走向世界

“现在很多人说我是网红,网红就网红吧,我就是要讲真话,让更多的人通过讲真话,找到自己正确的选择,我觉得也是有价值的。”董明珠这一番话引发全场激动,底下有听众感慨:这就是董明珠,她什么都不怕。

三八妇女节那天,董明珠自媒体正式上线,其功能介绍写着“致力于打造中国企业家及社会各界人士平等交流、共同发展的开放平台。让我们携手努力,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一经开通,该自媒体就吸引了许多企业家乃至社会各界人士关注。

公开课上,董明珠再次强调办自媒体的初衷在于为“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提供一个交流讨论的平台。此外,她也希望通过这一个平台将自己的一些想法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让更多的格力都走向世界,这也是我的梦想”。

留美学生陈嘉旋刚从国外回来第一天就被父亲陈献祥带来听公开课,董明珠的话让他心怀感触。他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不是格力一家企业的责任,而是中国每一位企业的责任,也是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只有这样我们中国制造才有希望、才有竞争力、才有市场、才有不败之地。陈献祥也表示,听了这堂课,像触电一般,正能量满满,他认可董明珠所说的:发现消费者的潜在需求,给消费者创造美好的生活是经营者的目的,要实现这个目标企业要不断的创新。

现场来了很多“董粉”。一位企业家是董明珠自媒体的第一批忠实粉丝,这次专程买了贵宾票从湖北山区赶过来的。他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自己是个用心做企业的人,但能力有限,无法摆脱目前的困境,希望得到偶像的指点和帮助。他提出建议,“董明珠应该和孔子一样收些学生,和发展经销商一样才能广泛传播,再让他们去传播中国造,传播中国企业家精神。我愿意是学生之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