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淘宝电影更名淘票票 战略升级打造泛娱乐入口

文章导读: 5月16日,阿里影业旗下在线票务平台淘宝电影宣布正式将品牌更名为“淘票票”,名称变更的同时,淘票票也宣布了全新的战略定位,将不止于在线票务平台,而是力图打造国内领先的泛娱乐产业营销平台。

阿里影业CEO张强

阿里影业CEO张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5月16日,阿里影业旗下在线票务平台淘宝电影宣布正式将品牌更名为“淘票票”,名称变更的同时,淘票票也宣布了全新的战略定位,将不止于在线票务平台,而是力图打造国内领先的泛娱乐产业营销平台。

淘票票(原淘宝电影)业务于 2014年底上线,历经一年半的发展,如今已成为国内最主要的在线票务平台之一,截至目前,单日电影票出票峰值达300万张,短短一年半增长100倍,通过淘票票,能够直接购买超过5000家电影院的电影票,这些影院覆盖影院票房约占全国总票房95%。

就在一天前,阿里巴巴影业集团(HK:01060)刊发公告宣布,淘宝电影获得17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此轮融资后淘宝电影的整体估值达到137亿元。

阿里影业高层与合作伙伴合影

阿里影业高层与合作伙伴合影

最近几年中国电影的售票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售票员的工作正逐渐被手机和取票机所取代。数据表明,在线电影票房收入占据总票房比例已逾7成,已成为电影票销售的主流渠道。但截至目前,大部分线上票务平台的主要竞争手段仍然是靠低价策略和补贴来实现。

此举显然并非长久之计,因为不管对于票务平台本身,又或是对于整个电影行业的发展来说,仅靠“价格战争”的发展方式显然是不可持续的。而此次淘票票正是看到了这一痛点,将自身业务从在线票务领域拓展至影视产业链更多环节,实现竞争优势从“价格”到提供更多“价值”的质变。

背靠阿里影业集团生态链加之刚刚获得17亿人民币融资的淘票票,将有充沛的资金来为影视产业链各方提供更多样化服务。2015年淘票票(原淘宝电影)以联合发行、票务合作等多形式与《碟中谍5》、《寻龙决》等多部影片展开合作,并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与口碑。目前,淘票票已经启动了《忍者神龟》、《星际迷航》等多部阿里影业投资项目的宣传发行以及整合营销工作。

依托于阿里巴巴集团大生态,协同淘宝、天猫的商家资源、支付宝的消费数据,淘票票在对用户数据及消费习惯的了解上占据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也使得淘票票能够更方便直接地联通线上线下,在为消费者打造更便捷的一站式的文娱消费平台同时,还能够帮助商家获得优质IP的授权,增加曝光机会,同时进行整合营销。

而对于大数据的精准分析,也能够帮助淘票票对电影制定更精准的宣发策略,淘票票将通过映前用户调研、来定制路演策略、以及进行后期的资源投入分配。

淘宝电影正式更名淘票票

淘宝电影正式更名淘票票

在整合发展趋势渐强的今天,整个电影产业链都在与互联网产生联系,从版权、投资到制作发行、营销推广,再到电影票、衍生品的销售,互联网因素都逐渐渗透其中。正如阿里影业CEO张强所说,“淘票票是连接消费者与电影产业的关键环节,2015年,淘票票已经完成作为在线票务工具的转型,希望更名后的淘票票未来能够为影视娱乐行业创造更多价值。”

与此同时,除了的电影票领域的继续深耕,淘票票还显示了更大的野心。根据第三方的数据显示,2015年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而中国电影2015全年总票房为440亿,演出作为人们在电影之外的又一重要的娱乐生活场景,成为了淘票票的第一选择。

同日,淘票票正式宣布与大麦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后台售票服务已全面打通,从此用户将能够直接在淘票票的各个购票场景直接购买到演出票。大麦网是目前国最大的演出类票务服务提供商,覆盖了全国超过301个城市、为超过5000家场馆及演出团体提供票务系统服务,出票领域包括了音乐、话剧、音乐剧、古典、旅游演出等多个领域消费者。

未来,淘票票还将与阿里体育及其诸作合作伙伴展开合作,用户将有可能在淘票票上直接购买到多个顶级赛事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