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扬州广陵区汤汪乡让农民享受“城市家园”生活

文章导读: 扬州市广陵区汤汪乡是该市安置小区集聚地之一,辖区内的九龙花园为最大的农民集中安置新建小区,为引导、教育当地失地村民逐步扎根社区,“洗脚上楼”融入城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扬州市广陵区汤汪乡是该市安置小区集聚地之一,辖区内的九龙花园为最大的农民集中安置新建小区,为引导、教育当地失地村民逐步扎根社区,“洗脚上楼”融入城市,该乡构建了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被征地农民户籍所在村、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的社区事务共同协商工作平台,为拆迁农民享受“城市家园”生活。

针对矛盾引进“四位一体”模式

几年前,随着汤汪乡大拆大建融入城市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村民逐渐落户在辖区的九龙安置小区。由于该小区刚刚建成,基础设施较差,特别是前私营物业公司管理服务脱节,配套保障与其他商品房小区相比也存在着布点不够健全等诸多因素,给农民带来诸如出行、教育、就业等衍生问题。加之入住的村民来自于不同的地方,他们的生活习惯也不尽相同,对集中居住这一现象显得陌生。因此,部分农民开始从心理上抵触搬入安置小区,“逆城市化”现象时有发生,不满情绪与日俱增。

为彻底解决九龙安置小区的物业管理和服务上出现的矛盾,汤汪乡党委、政府、社区居委会共同探索“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创新模式,由乡政府牵头、社区具体落实,成立社区物业服务中心。

有别于其他物管盈利性商业运作模式的是,以相对较低的物业收费标准提供相对较高的物业服务,通过较低廉的物业收费和多渠道筹措资金的办法,将收入全部用于提高物业服务、改善百姓生活上,真正做到物业资金反哺于民。

自办物管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新的物业公司成立后,“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开始发挥作用:定期牵头召开管理联席会议,对社区建设管理各项事务研究讨论、共同处理;不断主动向上级政府争取民生项目资金,多渠道筹集物管资金;先期投入600万元牵头实施小区整体综合改造;组建退休老支书“做舅舅”调解室,安抚群众抵触情绪;组织居民进行文明教育、就业指导,协助社区搞好日常管理;开展文明小区、五好家庭创建以及贴近居民生活的文艺宣传活动;解决影响社区安定的各类问题。

通过招聘有威望的人士组建业主委员会开展问卷调查,收集小区管理服务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配合居委会依法自治管理,对物业公司进行监督评价,配合物业落实管理措施,并做好社区和业主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有关物业管理的新的政策法规正确传达到每一户业主,同时把业主的意见要求及时反馈给社区、物业。

为了让物业更好的为群众服务,社区还成立了一支在职党员“啄木鸟”义工队,专门在物业管理、人居环境、社区服务上“挑刺”。

接管两年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九龙花园小区内外焕然一新:小区停车位由原来的250个增加到1200个,解决了居民停车难得问题;全面翻新改造水道管网,居民再也不用担心雨水淹涝的问题;完善了防范体系,小区治安案件明显下降,出行安全感攀升;新增数个锻炼点、儿童娱乐设施,方便群众健身强体;新建的社区卫生医疗中心,“家门口”就诊成为小区老年群体的一大福音……

据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九龙北苑小区物业收入用于改善小区居住环境达到了收支平衡;现如今的管理服务模式已经能够将村级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的有关同志调整充实到居委会,利用党支部扩大会议或联席会的方式,形成小区事务共同协商、共同管理、共同解决的工作合力,真正实现社区、村、业委会、物业公司“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探索出一条属于汤汪农民安置小区自己的创新管理之路,极大增强了社区的党建凝聚力、增强了村级组织的抓地力,改善了安置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真正让农民安置小区融入城市。(陈瑜 嵇大伟 华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