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土部:高效企业将获财税优惠

文章导读: 国家税务总局正在积极推进资源税改革,核心是鼓励和支持矿山企业节约与高效利用资源,已经率先发布了落实煤炭资源税优惠政策若干事项的公告,对采取充填开采技术,提高原煤开采回采率的矿山企业予以减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4月20日,国土资源部召开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于海峰介绍,为准确掌握我国重要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现状,国土资源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煤炭、石油、铁22个重要矿产“三率”(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调查评价工作。

历时三年多时间,查明了19432座矿山(油气田)22种重要矿产资源“三率”现状,基本建成了全国22种重要矿产矿山数据库。调查显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矿产资源利用水平总体上取得显著提高。

于海峰表示,为有效推广典型先进技术,国土资源部采取多种形式,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及时召开推广应用先进技术的论坛和经验交流会,提高了先进技术的普及率和推广效能。同时在部门户网站开设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技术推广专栏,按照公益性、服务性和信息共享的原则,向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矿山企业开放,实现“让有需求的企业找到适用技术,让先进技术找到适用的企业”,提高了先进适用技术转化率和普及率,对于引导矿山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提高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水平将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正在积极推进资源税改革,核心是鼓励和支持矿山企业节约与高效利用资源,已经率先发布了落实煤炭资源税优惠政策若干事项的公告,对采取充填开采技术,提高原煤开采回采率的矿山企业予以减税。我们计划和税务总局进一步探讨,研究制订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提高矿产资源“三率”指标的矿山企业的减免资源税的相关政策。充分运用经济手段,推动先进适用技术广泛应用,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