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李克强:要把房地产去库存和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结合起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16年3月24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在海南博鳌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李克强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发展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民生改善上。反之,民生改善带来的就业增加也会促进消费,有效拉动经济增长。正所谓民生倒逼发展,发展检验改革。前天下午我到三亚旅游中心去考察,有一批大学毕业生在围绕着旅游业做“双创”,给我很大的启发。他们不仅在导游服务和运用互联网推销旅游项目方面下功夫,而且在一产方面搞观光旅游,比如把种植的玫瑰花提取精华变成化妆品进行现场销售,在椰子林创造开椰子的新工具,不是传统的刀砍,而是用一个很精致的钻头钻孔下去,把吸管插到椰壳里,让食者享受美味。同时他们还把椰壳加工成厨房用具,像水勺;他们还做了很多工艺品、旅游纪念品。这说明旅游产业不仅仅是服务业,在新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它已经覆盖一二三产业,本身就是综合性产业。

在中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水平的状况下,人们的消费需求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面对这些消费需求,新的工业品、农产品会带动新的经济,也会提供更为广阔的就业空间。

就旅游业而言,去年中国国内旅游总收入增长19%,国内旅游人数达到40亿人次,出国旅游已经超过1亿1千万人。这有力地带动了消费,也拉动产业升级。今年我们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是继续织牢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五大民生保障“安全网”。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让全体公民都有受教育的平等机会,使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还要发挥好养老保险的保基本、兜底线作用。今年将继续加大棚户区和城市危旧住房改造力度,把房地产去库存和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结合起来,更好满足居民住房刚性需求。与此同时,我们会按照因地制宜、分城施策原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尤其要高度重视住房困难群众,也避免房地产市场出现大的波动。我们还要加大扶贫力度,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包容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