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莫言:亚洲文明对话,应该学习椰枣树的“高大不记仇”

文章导读: 莫言表示,椰枣在阿拉伯文化当中占有重要地位,古兰经里多次提到了椰枣树,阿拉伯的谚语里面说椰枣树是母亲,阿拉伯诗歌里面讲要学习椰枣树“高大不记仇”。

莫言:亚洲文明对话,应该学习椰枣树的“高大不记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韩文) 3月23日,博鳌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分论坛会场座无虚席。当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出场时,主持人白岩松打趣:莫言先生的作品获奖就是一个文明对话的进程,他用中文写作,但是在美国、瑞典得奖;他用中文写作,对方却用日文致颁奖词……

323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出席博鳌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分论坛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谈到文明对话,莫言用一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开场:上世界60年代,我叔叔在供销社工作,买了一包伊拉克的椰枣孝敬我奶奶,我奶奶分了一个给我,我觉得那是地球上最好吃的食物,这个味道在我记忆中留存了几十年。以至于第一次海湾战争时,我们一起学习的同学对美国攻打伊拉克的态度分了两派,而我是坚决反对美国打伊拉克的,我怕美国的飞机大炮把伊拉克的椰枣树毁了。

“前几天,我和女儿说起这事儿,女儿上午9点在网上下单,下午3点钟快递小伙子就把阿联酋产的椰枣送来了。盼望了几十年的东西,这么容易就得到了,这一包小小的椰枣后面有多少人付出了努力,摘下来后外贸到了中国,中国再分检到我的手里。一个枣可以看到中国跟世界的联系。”莫言说,他认为任何商品的交流都是文化的交流。

莫言直言前几日接到会议通知,就想好了从椰枣谈亚洲文明对话。他表示,椰枣在阿拉伯文化当中占有重要地位,古兰经里多次提到了椰枣树,阿拉伯的谚语里面说椰枣树是母亲,阿拉伯诗歌里面讲要学习椰枣树“高大不记仇”。

“我想这个不仅仅阿拉伯人的民族精神,也是中国人的一个民族精神。我们高大但是我们不记仇,我们以德报怨,将来我想中国乃至亚洲之间的对话交流,就是应该学习椰枣树的精神——‘高大不记仇’。这样亚洲能不和平、世界能不和平吗?!”莫言反问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