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清蓝金融集团董事长张焱:全球资源行业亟需供给侧改革

文章导读: 3月22日下午,参加博鳌论坛的清蓝金融集团董事长张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矿业共同发展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各大洲之间的资源高度依赖,但信息的鸿沟却是不可逾越;各国的产业链分工明确,但上下游的供给和价格却波动巨大;各企业的生产管理运营高效,但行业却陷入恶性竞争而无法自拔。

23_副本

清蓝金融集团董事长张焱

清蓝金融集团董事长张焱:全球资源行业亟需供给侧改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林) 3月22日下午,参加博鳌论坛的清蓝金融集团董事长张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矿业共同发展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各大洲之间的资源高度依赖,但信息的鸿沟却是不可逾越;各国的产业链分工明确,但上下游的供给和价格却波动巨大;各企业的生产管理运营高效,但行业却陷入恶性竞争而无法自拔。针对这些难题,张焱提出:“对于全球矿产资源生态系统,市场竞争本来无可厚非,但产业发展需要通过供给侧进行重构,需要通过全球互联网进行协同优化。”

全球矿业遭遇“寒冬”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有行业人士认为,全球矿业行业正在步入“寒冬”,对此您怎么看?

张焱:矿产资源是人类生存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2014年GDP总额636462.7亿元,其中矿业相关行业占据9.82%,而如果把下游冶炼与加工等各行各业也加入进来则接近50%。

当前全球矿业形势严峻,机构纷纷做出下调预测。矿业属于基础产业,处于国家产业链的上游;工业是加工和制造,处于国家产业链的中游;而GDP则是整体经济和消费的下游表现,当下游波动一点,向上游的传导将带来不断增强的震荡。矿业处于产业链的最上游,好的时候最好,差的时候最差。

矿业的巨大波动带来超级繁荣与极度萧条,是由结构决定的,由此带来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劳动就业、地缘政治诸多问题,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影响,对资源的出口和进口各国造成巨大冲击。人类的发展往往会由于结构的存在而产生“共同的悲剧”,每个个体因为利益最大化而采取的行动,造成了系统的灾难性结果,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由此工业化的最终结果将跳出企业的范畴,进入产业的层次,并在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的基础上开展协同合作,全球化垂直行业平台的出现将给个人、企业、产业带来价值。

这是一个痛苦的时期,我个人认为,矿业“寒冬”还将持续一年左右。从长远来看,在中国经济总量持续增加、美国经济回暖、全球制造业格局调整、新兴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热潮的带动下,全球经济终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从这个意义上说,全球矿业走出困境为期不远。

各大洲之间的资源高度依赖,但信息的鸿沟却是不可逾越;各国的产业链分工明确,但上下游的供给和价格却波动巨大;各企业的生产管理运营高效,但行业却陷入恶性竞争而无法自拔。针对这些难题,对于全球矿产资源生态系统,市场竞争本来无可厚非,但产业发展需要通过供给侧进行重构,需要通过全球互联网进行协同优化。

矿业亟需供给侧改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为什么提出 “全球供给侧改革”,这与国内供给侧改革有什么不同?

张焱:我国正在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要求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全球资源行业迫切需要产业重构,这已经不是传统投资和贸易能解决的问题,需要管理者跳出企业看产业,跳出国家看世界,中国的供给侧改革为全球产业链优化提出了解决方案,从产业而非企业的供给侧进行转型,构建全球矿产资源行业的生态圈,重构全球资源领域的动态、技术、交易、流通、金融各环节,从而减少因资源行业波动带来的经济、政治、民生、金融等诸多问题。

目前,全球矿业面临着严重的产能过剩,但行业的恶性竞争并没有缓解,无论是石油还是铁矿石,一些国家的企业还在大幅增产,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低迷和波动。为化解产能过剩,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但国际上一些国家并不这么认为,甚至个别国家指责中国是造成全球产能过剩和环境污染的根源。这说明要从产业层面解决这些问题,协调不同国家、不同企业的供给问题,而对于其他主权国家来说,行政调整无法实施,需要一方面建立起线下的全球对话机制,如G20峰会、亚太经合组织、亚洲博鳌论坛等,另一方建立起线上的全球交易平台,让信息流、商流、资金流能够充分的流动,打破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壁垒,弥合供应链上下游的信息不对称,让产业能够真正获得有价值的信息,从而增加全球产业生产效率,降低国际资源行业成本。

互联网+矿业是发展趋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互联网+矿业对于中国和国际资源行业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张焱:对于中国矿业,“互联网+”战略能带来巨大改变。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带动了整个全球资源行业的疯狂增长,全球的资源50%以上都在流向中国,而在中国加工的产品则流向世界,但由于中国的资源产业结构跟不上发展速度,造成了“中国买什么什么贵、卖什么什么便宜”的恶性循环。

在消费互联网领域,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但在产业互联网方面,中国还是处于原始状态,大部分的从业者思想和意识都没有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资源的过度采伐、环境的过度破坏、产业的过度投资、产品的过度生产,都是这个时代的缩影,而互联网+能从结构层面改善这种情况,政府如何利用互联网开展管理、协会如何通过互联网开展服务、公司如何通过互联网开展海内外业务、企业如何通过互联网管理降本增效,这些都是中国矿业的重要课题,也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实现弯道超车,把中国从“矿业大国”变成“矿业强国”。

对于中国与国际矿业的合作,一方面全球矿业也处于一个历史的绝对低谷,等待中国资金、人力、技术的注入,需要一个中国的需求与供应的英文互联网平台;另一方面,中国“一带一路”,“走出去引进来”,“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战略实施,都呼唤一个高效、透明、活跃的交易平台。

对于全球资源行业生态系统,各大洲之间的资源高度依赖,但信息的鸿沟却是不可逾越;各国的产业链分工明确,但上下游的供给和价格却波动巨大;各企业的生产管理运营高效,但行业却陷入恶性竞争而无法自拔。互联网平台能有效进行信息流、商流、资金流的高效匹配,建立起良好的国际资源合作体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