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BDHOME携手国际巨头打造软硬装一体化DIY平台 掘金4万亿家装市场

文章导读: 3月20日,中国领先的互联网+3D软硬装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BDHOME在上海召开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了旗下住宅空间DIY平台的信息,引来行业内的广泛关注。

BDHOME携手国际巨头打造软硬装一体化DIY平台 掘金4万亿家装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3月20日,中国领先的互联网+3D软硬装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BDHOME在上海召开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了旗下住宅空间DIY平台的信息,引来行业内的广泛关注。在发布会上,BDHOME与3D体验解决方案领导者达索系统(DassaultSystemesS.A),全球建材和住宅设备领军者日本骊住集团,美国ClevinKlvein集团旗下ClevinKlveinhome缔结战略联盟,携手共同开拓中国市场。

“中国的家装市场已经发展成为一个4万亿规模的庞大市场,对于国际建材家居巨头来说,这是一块无法忽视的大‘蛋糕’。”BDHOME董事长兼CEO、我爱我家创始人陈早春表示,此次与CK、骊住的合作,不仅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国际级的家装家居产品和服务,同时也是BDHOME与国际商家的一次深度接触,为未来高速发展、进军国际市场打下基础。

4万亿市场静待开采

得益于家装行业的整体发展,互联网家装行业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发布《2014年中国建材家居产业发展报告》,2014年中国建材家居产业市场规模达4.07万亿元,2015年行业保持平稳增长,市场规模有4.27万亿元。包括BDHOME、齐家网、土巴兔、美家帮、爱空间、家装e站、靓家居、装修快车网等一大批互联网家装平台也动作频频,被各方所关注看好。

但庞大的市场容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互联网家装市场却始终没有诞生出BAT量级意义上的“巨头”。有媒体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目前进入到消费者视野的家装O2O企业有二三十家,但是却没有哪一家企业能够占到整个家装市场份额的1%。除了打造“设计—供应链—装修”全环节一站式平台的BDHOME之外,以资讯为代表的土巴兔,以团购为代表的齐家网,以参与实际装修为代表的爱空间、构家网,也都在行业内小有名气,却依然无法产生如BAT一样的“大佬效应”。

对于这一状况,BDHOME董事长兼CEO陈早春持乐观态度:“到2015年,装修材料和家居行业的市场容量是4万亿人民币,但互联网家装的交易量却仅仅在3千亿左右,占了不到整个市场的10%,这说明未来的增长空间还非常广阔。”

“传统家装行业之所以被消费者诟病,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和中间环节过多造成了成本的虚高,对于改善型和刚需市场购房者来说,互联网家装的出现恰恰是解决这些传统缺陷的‘良方’。”在陈早春看来,互联网作为去中间化、降低成本的重要手段,在刚需型和改善型房产市场中广泛普及是未来的必然结果,爆发只是时间问题。

如何实现需求全覆盖?

“当前的‘互联网家装’概念很多都是伪命题,因为家装行业的特点决定了它的线下比重是非常重的,而这些环节也无法通过互联网来避免或解决。许多平台自称为‘互联网家装平台’,但根本上来说只是解决了整个家装环节的某一细分步骤,并不能实现真正的‘一站式解决’。”陈早春认为,要实现真正的“互联网”家装,就不能只将目光投放在家装环节的某一步骤或某一方身上,而是应该从宏观出发,把握消费者、设计师、供应商和其他各方的真实需求。

“‘所见即所得’的第一步就是让设计和产品相匹配,真正做到设计图上呈现的所有软硬装产品都能在现实中迅速实现。”为此,BDHOME经过长达5年的积累,与数十家一线大牌家装产品制造商以及近百家知名家居企业结成战略合作,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获得像圣象、东鹏、海尔等一线厂商全系列产品支持的平台。“有了产品作为基础,设计师只要登入BDHOME在线设计平台,选择平台数据中的产品3D模型,不出一小时,一间普通的3房1厅马上可以设计完成,效果图以及效果图涉及的全部软硬装产品价格清单也同步完成,消费者可以透明地了解到每一种方案,甚至每一个细节的成本。”陈早春说。

要实现这一目的,离不开对上游供应商痛点和需求的把握。从家具供应商的角度来讲,BDHOME提供的是一个需求更加标准化的平台,避免了以往‘散装’时代里定制量大,不容易生产的问题,规模效应会更加明显。而对装修公司来说,传统家装往往面临着客户分散、户型不一的问题,造成材料、监管、人员方面非常麻烦。“如果你50套房子集中在一个小区,设计和材料也都具有相似的标准,对于装修公司来说就很容易去管理,也更好做了。”

在陈早春看来,标准化的更深层次影响是进一步向上游延伸,与房地产开发相结合。“BDHOME的终极形态是直接与开发商合作,进入到楼盘的设计环节里,为每个楼盘的每个户型免费设计多达几十种方案。对于业主来说,在购房之前就可以通过BDHOME平台直接搜索查看楼盘和户型的设计,甚至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不同风格和细节搭配,也就更加愿意去购买这个楼盘了。”

未来或进军国际市场

在此次发布会上,达索系统、CK和骊住三家公司格外引人瞩目。除去达索系统此前曾与BDHOME共同在华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软硬装整体在线设计平台外,后两者均是首次与中国本土企业实现官方合作,CK旗下家具产品更是首次登陆中国市场。

作为享誉世界的时尚品牌,CK的家居产品设计延续了品牌一贯的性感、摩登路线,在全世界范围累吸引了大量以青年人主导的消费群体,成为国际家装设计师手里的新宠。骊住集团作为一家囊括住宅方面所有产品的综合建材龙头企业,致力于开发、生产及销售业界屈指可数的高品质、高性能的产品,长久以来被行业内奉为国际综合建材行业的领军者。

据了解,作为此次与CK、骊住战略合作的一部分,BDHOME将作为上述品牌中的家居和厨房板块在华唯一指定中间方,独家拥有其产品在平台的使用权和销售权。不管是设计师还是业主,都可以即时调用两者旗下产品的3D模型进行设计和调整,并能够直接的出预算价格,进行下单。

骊住集团企业策略亚太董事总经理钟郝仪表示,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市场已经逐渐成为全球消费市场中的又一个热区,BDHOME线上线下并行的营销模式以及对于国际设计师的严苛选择,则成就了这一新兴市场中优秀的商业典范。作为外来品牌,BDHOME在多年经营中积累下来的资源、渠道、客户群体和对市场的了解程度,无疑也有助于骊住更快完成与本土市场的对接,促进品牌的在中国消费者中的进一步铺开。

而对陈早春和BDHOME来说,与CK和骊住的合作不仅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更多国际化的产品和服务,也是BDHOME面向国际市场的一次沟通和学习的机会。陈早春表示,来自中国市场的各方面反馈已经证明了BDHOME自身模式的优越性,而放眼全球,不管是什么国家的购房者,对于“所见即所得”的需求是相同的,这让他对在国外市场进行复制抱有信心。“国际化是BDHOME必然的道路,”陈早春说,“但在此之前,我们希望先在中国市场确立自己的地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