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云马邱懿武:用“小米思维”打造最懂年轻人的电单车

文章导读: 随着近几日小米要做自行车的传闻越来越盛,主打年轻人市场的单车俨然逐渐成为了一个风口市场。

云造科技创始人兼CEO邱懿武

云造科技创始人兼CEO邱懿武

云马邱懿武:用“小米思维”打造最懂年轻人的电单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随着近几日小米要做自行车的传闻越来越盛,主打年轻人市场的单车俨然逐渐成为了一个风口市场。

在获得顺为基金领投的数千万元A轮投资以后,杭州云造科技的名字就同顺为基金的发起人之一雷军联系在了一起。在雷军初见云造团队半小时之后,他就决定为云造注资,而后来捧回红点至尊大奖的概念电单车云马X1,当时还停留在图纸上。

雷军是小米科技的创始人,他为业界带来一个全新的概念——“小米模式”。这“小米模式”先是让当时国内手机市场的领军企业如坐针毡,后来更是只要小米杀入哪个行业,哪个行业就必然绷紧神经。有人把小米称为“价格屠夫”,有人则说它挤干净了虚高价格所包含的水分……

众说纷纭之间,云造CEO邱懿武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外界看小米,只看到它的性价比,只看到它走网购直销,砍掉中间环节,让原来的经销商和中间商无路可走……而这些,只是根据小米如今的成果反推的表面现象,不能解释“小米模式”的本质。邱懿武觉得,所谓“小米模式”可能会给大家带来很多误解,而“小米思维”,才可能会是给人以启发的新商业思维。正是在商业思维方面的不谋而合,让邱懿武在短暂接触中得到了雷军的认可,最终获得了顺为资本的投资。

“商业的本质是物物交换。旧的商业模式是通过信息不透明、不对称赚取差价的。在互联网时代,由于信息流通加快,世界变得扁平化,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正在一点点消除,所以利用信息不对称的旧商业模式势必要改变。”邱懿武说。

好岂不是意味着贵吗?怎样才能做到“物美价廉”这看似矛盾的目标呢?“正常的逻辑的确是好产品等于高成本。但‘小米思维’的逻辑是,成本不只是用料,而是纳入所有环节考量得来的综合成本。利用高效率的生产方式,就有可能做到东西比别人好,价格比别人低。这样一来,再以‘良心价’回馈我们的粉丝,那么就可以用价格杠杆撬动市场。”

正因为互联网逐步消除了信息不对称,所以可以将互联网作为武器,以互联网开放、协同、合作的思维,提升供销两端的连接效率,降低采购、渠道、传播等各方面的成本。值得一提的是,采用新媒体和“自媒体”传播,通过口碑营销带动“粉丝经济”,也是“小米思维”的一个精髓。正是互联网的低成本特点,为“良心价”提供了基础。这样形成的“良心价”甚至可能低于传统厂商的成本价。“小米思维”并不是打价格战,而是让价格回归价值本身。这种新模式必然会淘汰粗放和高成本结构的传统模式。

很多人认为,小米开创了网上直销为主的销售模式,从而砸了不少线下渠道和经销商的饭碗。对“小米思维”颇有研究的邱懿武则不这么看。

“可能早期的小米手机销售可以完全砍掉中间环节,但是现在新的‘小米思维’不应该是完全砍掉中间商。其中的逻辑应该是,有价值的中间环节永远不会消失,互联网平台同时可以提升中间环节的效率。比如,因为低成本的互联网传播,中间环节可以减少许多原本要自己承担的推广费用,盘活库存。”

“在新模式下,中间环节如果能更好的服务好线下用户,那它的价值就会更加显著。中间环节可以摸索出更好,更有效率的办法,比如品牌一体化,那自然可以拿到值这个价钱的收益。传统的利用信息不对称,单靠砸钱卖东西的商业都会面临挑战。”

现在人们选购自行车之前,还是愿意去实体店先“试驾”一番,与网购之前把线下实体店当“试衣间”的情形颇为类似。而因为涉及到骑乘体验,对自行车这样的商品而言,线下渠道更是不可或缺。

“云马”系列产品将首先通过淘宝众筹销售,同时也为进入线下渠道制订了远景规划。云马计划在3年内进入全国200个大中城市,随后向中小城市甚至乡村延伸。

云马实行统一的品牌推广战略,全国的线下渠道都可以充分利用云马的社交网络营销和病毒营销等创新推广活动,在当地引领用户实际体验和当场购买,可以大大节省自身的营销成本。

“总体上,‘小米思维’杜绝了传统模式可能冷启动慢,高消耗,高成本,容易断掉资金链的恶性循环,是一种全新的实体产品制造思路。只有新的模式,才有可能给新的创造者带来机遇。”邱懿武对“小米思维”给予高度评价,而他和他的团队也是这一思维的忠实拥趸。

“每个时代都会诞生代表那个时代背景的品牌。北欧、日本、美国等国家,在他们特殊的经济时期都诞生新的品牌。这个过程需要时间,就连‘德国制造’也经历过‘模仿’、‘山寨’和‘假冒伪劣’的时代。在发展潜力很大的时代总能诞生全民品牌,比如MUJI(无印良品)、优衣库、宜家、Costco等等。”

“我觉得‘小米思维’可能会是这个时代,属于中国特色的造物思维。‘新国货’是雷总的梦想,也是我的梦想。正像上述品牌一样,这个时代在‘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过程中,会诞生一些标志性品牌,小米是,希望云马也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