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洛阳:“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

文章导读: 一年一度的牡丹文化节临近,以往每到这个时候,洛阳的一些从事文化产品经营的小微企业会因为订货会出现资金缺乏,传统抵押贷款周期又较长,解决不了燃眉之急。

洛阳:“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振华 )一年一度的牡丹文化节临近,以往每到这个时候,洛阳的一些从事文化产品经营的小微企业会因为订货会出现资金缺乏,传统抵押贷款周期又较长,解决不了燃眉之急。而3月17日,随着该市“银税互动”战略协作会的举行,让这些企业的老板顿时喜笑颜开,因为通过“银税互动”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找到了出路。

当日的“银税互动”战略协作会由该市银监局、国税局、地税局共同举办。会上,市国税局、地税局与洛阳市银监局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光大银行、建设银行、洛阳银行等签署了银税合作意向协议,标志着该市征信互认、银税互动工作全面启动。

为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去年以来,该市税务系统按照国家总局、省局的要求和部署,创新服务方式,多渠道为小微企业排忧解难。该市国税统计数据显示,自小微政策执行以来,全市小微企业累计享受各类税收优惠共计11329万元,有27323户纳税人享受到了税收政策带来的 “真金白银”;全市小微企业由22989户增加到27629户,增长20.18%,按每户小微企业可安排三个人就业算,直接增加就业岗位13920人;激励了创业,促进了就业,使纳税人真正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的红利。

据了解,河南省属于较早开展“银税合作”的省份,2015年 1月,该省国税局就和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深圳微众税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举行了“税银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率先启动了银税合作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8月18日,洛阳市国税局按照省局试点扩围工作要求,先期与光大银行洛阳分行联合召开税银服务合作工作会议,该市银税合作工作拉开帷幕。为了确保银税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银税服务合作方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建立了银税服务合作平台,并初步确定在8个试点单位展开合作。截至去年年底,该局已与光大银行联手开展了10期专项培训,纳税人反响热烈,全市共接受税银卡申请600余户,已办理成功税银卡156户,发放贷款3234万元,户均发放20.73万元。

据洛阳市国税局王建新副局长介绍,“银税互动”有以下五个特点:一是自愿。为有贷款需求的小微企业提供公共服务通道,企业自愿选择,银行和税务部门不强求。二是免费。向广大小微企业提供免费服务,不需支付任何技术、咨询、服务等费用,也不存在任何中介费用。三是无担保。小微企业可以凭借纳税信用和纳税信息进行申请贷款,无需抵押或担保,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四是便利。小微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申请贷款,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的金融服务。五是安全。税务机关和金融部门严格按照信息保密的各项规定,对企业授权使用的纳税信息,只用于税银服务,不得泄露、不得用于其他。

洛阳市国税局局长张惠卿表示,银税服务合作是税务机关创新纳税服务方式、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一种有益尝试,也是税务机关和银监部门联合推出的一项增信服务措施。下一步,洛阳国税要继续深入探索、总结经验,将“银税互动”的服务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共同帮助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持续推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真正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机构和税务机关三方共赢,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