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教育资源也要进行供给侧改革

文章导读: 近年来,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作为城镇化前沿省份,广东省享受了巨大的城镇化红利。

420320698933787329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教育资源也要进行供给侧改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希望中央能够充分考虑广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多的实际,在资金安排、高考招生计划、有关政策等方面安排上,要给广东更多的支持。”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作为城镇化前沿省份,广东省享受了巨大的城镇化红利。但与此同时,一些问题也接踵而来。“广东是人口大省,再加上外来务工人员带来子女在广东就读,现在在广东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有430多万,这是很大的一个数目。广东要解决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公办学校的问题,让他们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难度是很大的。” 罗伟其说。

789599940449136416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左)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采访

城镇化下的教育难题

罗伟其表示,为解决随迁子女受教育的学位、升学、公办学校就读等问题,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花了不小力气。特别是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因占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80%,从而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珠三角地区的这种压力,首先表现在更大的教育投入上。目前,国家规定的东部地区小学标准为每生650元,今年国家给了广东省很大的支持、承担其中的50%,相当于每生由国家负担325元。

“事实上广东珠三角地区小学生的公共经费成本接近3000元每生,国家325元的支持仅仅占了十分之一多一点。这一点加上学生数量的增多,各地方在教育上的投入压力可见一斑。”罗伟其说。

此外,珠三角各地区的人口密度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而日益增大,土地资源也日趋紧张,能腾出来办教育的更为稀缺。学校用地紧张,更难拿出学位来满足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土地奇紧,学位奇缺”同样成为了城镇化下的教育难题。

钱、地、学位不足,是当下面临的现实问题,而顺着这一现状,罗伟其还看到了广东高考一本录取指标的必然紧张。他预计,明年、后年在广东参加高考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将增至1万至2万人,并且这个数字有可能逐年“成倍地翻”。“原本没有放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广东就学的时候,我们的一本录取率就是偏低的,现在放开之后,这一情况就很难得到缓和。”罗伟其说。

教育资源调整也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一部分

“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必然会造成布局结构上的调整。乡镇一级的学位可能逐步会出现过剩,但是县城及大中城市,随着城镇化人口进程的加快,人口的增长会加快,学生人数也会增加,造成学位紧张。”据此,罗伟其指出,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政府作为教育资源提供供给侧也要做相应的调整,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一部分。

罗伟其表示,希望中央能够充分考虑广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多的实际,要给广东更多的支持。除此之外,应鼓励和支持民办教育。在广州,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去向绝大部分是民办学校。2013年的数据表明,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的有43%,另外57%的子女则去民办学校。“要给老百姓提供更多选择,更多优质的教育,民办教育是很大的一块。”他说。

罗伟其表示,除了考虑新型城镇化建设带来的影响,近来火热的放开“二胎”政策的未来影响也需要进行预估。“我们在做‘十三五’规划的时候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要求各地市做好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做好教育规划,特别是未来5年学校的数量、学位数量要做好规划,满足未来二胎和城镇化进程推进的需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