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去杠杆任务主要落在商业银行身上

文章导读: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央行前顾问李稻葵接受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金融稳定非常重要,要稳定金融推进金融改革,去杠杆的任务主要落在商业银行身上。

李稻葵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摄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开局之年稳定金融非常重要 去杠杆的任务主要落在商业银行身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在会议现场,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央行前顾问李稻葵接受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金融稳定非常重要,要稳定金融推进金融改革,去杠杆的任务主要落在商业银行身上。

“我关心的是,开局不仅要保持一定的速度,更重要的是为今后的奔跑能力奠定一定的基础,关键之中的关键是要奠定改革的基础,要把相关的机制体制理顺,所以今年的两会非常重要。” 李稻葵表示,在今年的结构调整中,金融的改革非常重要,要稳定金融、推进金融改革。

李稻葵表示,这其中,银行业的作用非常突出和特别,一方面要保证对其中有动能的、新兴的产业继续贷款,降低贷款成本。同时,要对历史上形成的呆账坏账加快清理。“我理解国家提出要去杠杆,去刚拿的主要任务落在商业银行,要把历史上形成的高杠杆和高负债,通过重组的方式去掉”

这个过程中,银行要拿出一部分拨备承担损失,利益相关者例如地方政府、企业也要承担损失,“没有痛苦、没有损失,怎么能推进改革呢?”他表示。

针对业界普遍关注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问题,李稻葵表示非常赞成一行三会要提升监管能力,应当通过适当的协调和重组,拢在一块儿,加强监管,“最理想的方式是成立一个高度权威的统一监管机构”。

具体到今年经济形势,李稻葵认为,总体来说挑战很多,但是亮点也很多。增长速度虽然还有下滑压力,但仍看到很多领域出现了春天般的动力和活力,如在住宅领域已经出现了开发商增加投资的良好态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