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热点·观察】对话许加刚:景徽菜篮子,社区商圈O2O最后100米

文章导读: 社区O2O 被看做是有望成为下一个过万亿级的线上市场。由于市场潜力巨大,各大新旧商业巨头纷纷试水社区 O2O。

【热点·观察】对话许加刚:景徽菜篮子,社区商圈O2O最后100米

□ 雷后兰

景徽菜篮子

安徽景徽菜篮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依托于合肥市政府“蔬菜流通体系建设工程”,打造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线上平台下单、线下交付、体验、基地观光自采、菜地及农庄领养、农产品定制及社区服务的LBS+O2O+C2B 电商平台,项目开通PC 端和手机APP 客户端,市民30 秒即可上网下单买菜,节省买菜时间, 让市民吃到放心的生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

p35

安徽景徽菜篮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许加刚

社区O2O 被看做是有望成为下一个过万亿级的线上市场。由于市场潜力巨大,各大新旧商业巨头纷纷试水社区 O2O。例如,阿里在社区建立的实体门店“天猫服务站”、顺丰的社区服务站“嘿客”等。

“景徽菜篮子”正是这样一个O2O社区服务平台。官网数据显示,自上线以来,“景徽菜篮子”生活圈已经覆盖1400 个大型小区,安徽景徽菜篮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加刚说,“生活圈”发展如此迅速的原因是以社区居民服务为切入点,进而整合农业专业合作社资源,进行菜品配送,从而建立了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社区配送平台。

“景徽菜篮子”的配送模式

许加刚介绍说,目前合肥市场上出现的生鲜电商不仅规模小,同时也面临冷链配送、产品渠道和用户体验等问题,“景徽菜篮子”生鲜电商平台,依托于合肥市政府“蔬菜流通体系建设工程”,以生鲜类产品为主、百货类为辅,通过打造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线上平台购物、线下交付体验,并搭载基地自采、菜地农庄领养、农产品定制、农业休闲观光等服务,从而形成“LBS+O2O+C2B”类型的社区服务一体化。

“景徽菜篮子”一出生便风华正茂。2014 年12 月“景徽菜篮子”上线仪式上,董事长许加刚介绍,“景徽菜篮子”电商平台具备PC 端和手机APP客户端,客户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拥有网络,就可以上网买菜,随心所欲。

作为“景徽菜篮子”电商平台的配套服务,“景徽菜篮子”电商平台背后是全省10 万多亩的农业生产基地以及专业的冷链配送服务,“让生鲜农产品从基地直接到餐桌,市民能够吃到真正的放心菜。”

“景徽菜篮子”电商化

中国城市里小区邻里关系十分淡漠,关系可能仅限于电梯间里打个招呼。点头之交,就是形容这种人际关系。

所以“景徽菜篮子”十分注重社区内用户的线下社交,希望他们能够产生更多的交集,无论是家乡、兴趣还是价值观等等,要产生足够的信任感,社区电商的生活圈,需要大量高转化率的定向流量。高转化率的关键就在于信任感,而没有什么可以比邻里推荐更加能够为别人所信任。

因此除了在生活圈提供生鲜菜品配送服务,“景徽菜篮子”还在小区里设立实体体验店——一个面向社区的公共空间,里面有各种蔬菜、水果,居民

可以在店里进行购买体验,同时它也是一个提货点,用户在“景徽菜篮子”电商平台购买的产品,都可以直接在实体体验店提取。

关于“景徽菜篮子”今后的发展方向,许加刚给出了一个公式:社区后台+ 电商后台 + 商家移动端 + 业主微信端 + 业主 App + 供应商端 = 整体解决全案。“景徽菜篮子”要做的就是覆盖社区最后100 米,实现生鲜、蔬果、日用品整体配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