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引领健康产业,浙商领袖再出发

文章导读: 1月22日,首届浙江省健康产业峰会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召开。峰会的主题是“精准、预防、传承、分享”。

引领健康产业,浙商领袖再出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伟) 健康危机气势汹汹地扑向中国人。危中带机的辩证哲学自然已经被敏锐地浙商所了悟。危机等于机遇,健康产业已经成为互联网之后的又一个风口!如何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如何为人类健康创造更大的福祉?

1月22日,首届浙江省健康产业峰会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召开。峰会的主题是“精准、预防、传承、分享”。据主办方浙江省健康产业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春先生介绍,全省有500多家健康产业经营者与会,峰会除了为省健研会部分会员单位对接国内著名资本投资方以外,更是首次以颁奖的形式对优秀会员单位进行表彰,从正面给企业带来压力,督促企业坚守使命感与责任感。

应该说,健康产业是中华民族的最后底线,事关人的生命权力,绝不能失守。但沉重的现实却让我们捶胸痛呼,地沟油泛滥,吃坏你的血管;苏丹红辣酱烧坏你的胃;石蜡火锅底料、瘦肉精,一个个致癌的化合物让人胆战心惊。中药材效能大减,只因土壤,水流重污染。饮食是健康之源,入口关失守,健康被损害。健康产业如何才能走得更健康?

浙江省健康产业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春发表讲话

浙江省健康产业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春发表讲话

在峰会上,浙江省健康产业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春的讲话直指现实与人心。他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有钱了,却失去了信仰。我们吃饱了,却丧失了灵魂。为了眼前的利益,可以洞穿一切。我们中国人不仅身体病了,心理也病了,灵魂也病了,而且都病得不轻。健康产业的经营者们,我们不仅要医治人们的身体,更要抚慰人们的心灵,重建人们的信仰。我们要用诚信做产品,用慈悲做情怀,用大爱建信仰。如何创造健康产业的价值?如何做出卓越的品质?答案只有一个——用爱心去做健康产业。”

正因为这种对健康正道的思考,浙江省健康产业研究会在500多家会员单位中展开筛选。经过层层考核与互联网民意测评,最后有十家入选首届浙江十大健康产业品牌的行列,涵盖了健康产业的多个方面,包括互联网+健康的新商业模式。

入选“首届浙江十大健康产业品牌”的是:浙江省归真金胆健康科技中心、浙江铭众生物医用材料与器械研究院、杭州博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五养堂药业有限公司、浙江第一健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天龙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久源林业开发有限公司、浙江水之道饮料有限公司、通化八两宝参业有限公司、杭州瑞宝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十大健康品牌企业负责人领奖

十大健康品牌企业负责人领奖

“健康产业领袖奖”是首届浙江省健康产业峰会最大的亮点,获奖者们曾经是叱咤风云的浙商大佬,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如今却不约而同的部分或者全部转向健康产业,在这一新的关乎人类生命健康的领域内,他们已经成为引领的力量,如旗帜一般,影响着更多人加入健康产业的大军,为落实健康浙江战略,为了践行“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而铺开了宏大的转型升级的画卷。

首届浙江省健康产业峰会上传出的另一个最强音则是对医改方向的呼吁。在会上,浙江省健康产业研究会副会长、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浙江省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有“中国健康管理第一人”之称的郭清教授发出了自己的呼声:

浙江省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清教授

浙江省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清教授

“新医改”面临的困境

2009年启动的“新医改”贯穿了“十二五”整个过程,本来期待“十二五”期间医疗卫生体制应该有大的突破,但事实上郭清教授在参与国家卫计委“十三五”规划和浙江省的“十三五”规划讨论研究工作时发现:

改革方向仍没有坚持“以健康为中心”

医患矛盾没有得到缓解

“预防为主”未成为战略决策的首要指导原则

分级诊疗制度亟待建立

中国未来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和重大慢性病的巨大挑战

调查显示,从1950年到2050年这100年当中,新中国建立到1999年的前50年,中国人口结构基本合理,但从2000年开始直至未来的50年,中国老龄化人口的比重越来越多,10年以后,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压力将超越日本、瑞士、瑞典等国家,因为他们的人口结构基本稳定,而我们的老年人口数量还在不断地上升。尽管现在二孩政策放开,但要改变中国人口结构,缓解人口老龄化的压力,还要等到25年、30年以后。按照现在的人口变化趋势,到2025年,中国老龄人口的数量将超过美国总人口数。

除了老龄化,中国面临的重大问题还有慢性病。改革开放30余年,有一个显著的特点,中国所有的慢性病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均持续上升。大家会问,这个是不是世界的趋势?不对,美国患病率排名第一的心脏病,过去30年患病率、死亡率持续下降。这种趋势不是因为我们国家的医疗技术水平低于美国,反之,我国中心城市医疗领域高新技术设备配置的水平已经达到世界一流,医疗技术水平也是世界一流,为什么我们的发病率、死亡率仍然持续上升?未来的30年又是什么样的趋势呢?通过数据表明,这种上升趋势仍然会保持不变,并且短期内改变不了。

2013年,我国有3亿心脑血管病人,目前,20岁以上成年人中3/4存在心脑血管疾病风险;2013年,我国有1.14亿糖尿病人;目前,6亿人处于糖尿病前期,血糖水平高于正常,很可能发展成为Ⅱ型糖尿病。遗憾的是,目前的医学水平对于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还没有根本、有效的治愈手段,因此,预防和控制则成为慢性病管理的重中之重。

以健康为中心是顺应世界潮流的明智之举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从世界卫生组织成立到今天,全世界都在思考医学的目的和方向。新中国建国后的第一代领导人选择了一条非常正确的道路:贯彻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后来把爱国卫生运动上升到卫生工作方针的第四项,即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最根本就是教育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这是非常成功的例子。

医改一定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一定要由国家领导人亲自主导

要站在公民的角度,考虑如何保障公民的健康权,全世界都是这样考虑的

建立全科医生团队的守门人制度

始终贯彻以健康为中心

郭清教授说,他始终坚信,健康服务业、健康养老业的发展既面临着重大的挑战,也同时给予我们重大机遇,要破解中国的医改难题、探索中国式解决办法,中医药健康服务、“治未病与健康管理”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管理理念、技术、服务模式一定会发挥重要的作用,甚至是“关键性”的作用!

本次浙江健康产业峰会上,企业家们还对在省儿保治疗的4岁白血病小患者周芯淼进行了救助,同时成立了肝胆健康分会,旨在开展更多的救助活动。

浙江省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清,浙江省健康产业研究会副会长王春,浙江省贸促会副会长张青山,省健研肝胆分会会长何勇在肝胆分会启动仪式上

浙江省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清,浙江省健康产业研究会副会长王春,浙江省贸促会副会长张青山,省健研肝胆分会会长何勇在肝胆分会启动仪式上

首届健康产业领袖榜:

 

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蔚文为健康领袖颁奖

 

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蔚文为健康领袖颁奖

汪力成: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

自1987年担任华立掌门人以来,一直注重企业建立正确的社会责任观和价值理念,确立了“增进社会福祉、实现人生价值”的企业宗旨。自2000年起,在汪力成的倾力推动下,华立逐步建立了以医药为核心,智能电网、新材料、新能源、国际贸易等多元化投资的产业集团。现在,华立将再出发,以“守护绿色家园·分享健康生活”为商业理念,协同共建大健康产业生态圈。同时,汪力成默默致力15载,将全球公认中国人发明的、凝聚了无数老一辈科学家心血的青蒿素抗疟药实现了产业化,打造了从青蒿GAP种植、提炼、制剂生产及非洲市场终端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成为全球唯一掌握青蒿素抗疟药全产业链的企业。

施中安:众安集团董事局主席

施中安,1997年创办浙江众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深耕地产近二十年。2007年11月,众安房产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浙江省第二家在港上市的房地产企业,成功募集资金36.2亿港元,创当时浙江房企在港上市融资之最。2014年7月,中国新城市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分拆上市,成为众安旗下第二家上市公司,也使众安成为省内唯一一家同时在港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企业。

施中安先生积极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锐意创新,已率领团队完成第一个三年计划的布局。在湘湖打造具有全球领先医疗研发水平的健康产业小镇。其次,康复治疗+养老养生的新养老产业模式,即将投放市场。众安将为打造“健康浙江”添砖加瓦。

郑坚江:奥克斯集团董事长

郑坚江,25岁时的他,作坊起步,艰苦创业,在30年的市场搏击中,将一个负债20多万的村办企业,一步一步带进了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企50强。如今已发展成为涵盖电力、家电、医疗、地产、金融等领域的多元化大型企业。 他,用睿智的目光,创新的思维,不断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未来五年,“千亿市值、千亿规模、百亿利润”的战略目标,诠释着他执着的追求,永不满足的壮心。他,紧把市场脉搏,果断转型发展,大举进军医疗健康领域。目前已拥有13家医院,为未来5年拥有150家医疗机构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徐鸿道为健康领袖代表颁奖

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徐鸿道为健康领袖代表颁奖

竺福江:民生控股董事局主席

竺福江作为民生医药的掌门人,面对风起云涌、变化莫测的市场经济,他以企业家的智慧和胆识,不惧困难,锐意进取,在“民生”发展的历史画卷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在的杭州民生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现代化产业投资集团,医药产业拥有从原料药到药物制剂完整的产业链,业务范畴包括原料药及辅料、创新药物研发、药物制剂、保健品、口腔医疗、金融和贸易等板块。

李方平:杭州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方平的故事堪称传奇——他是改革开放后最早富起来的人之一;34年前却作为著名的温州“八大王事件”主角,因“投资倒把”入狱;平反后,远走他乡、异国;然后回国再创业,自主研发人工耳蜗。

李方平的诺尔康公司用十年时间成为国内唯一能自主研发人工耳蜗的企业,也使中国成为全球第四个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国家。

徐新月:麦记(杭州博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冬天,本是萧条的农季,可在苏北的农田里却是另一番景色,一块块绿油油的大麦苗让我们双眸为之一亮。数百人手持镰刀将这二十公分高的大麦苗割下,运到几公里处的生物科技GMP车间,4个小时后,翠绿鲜活的大麦苗,就从大麦汁变成了墨绿色带着浓浓草香的粉末,它是植物全营养素,承载着我们机体所需的营养和能量。它是绿色的!它是有生命的!

大麦苗的华丽转身,在中国保健业诞生了一个美丽的故事。二十年前憧憬着大麦苗梦的徐新月从美国回到故乡杭州,开始了大麦苗创业的艰难历程。今天,她创立的杭州博可生物被誉为冬天里的绿色希望,她被亲切地称为“中国麦绿素之母”,奠定了中国健康产业路上绿色植物全营养素的基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