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获2015中国原创技术

p084 领奖人: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延辉

领奖人: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延辉

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颁奖词

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的全球领先者和国际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原创技术简介

长期以来,风能和太阳能因其清洁环保,备受社会关注。然而在业内,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则被称为“垃圾电”。因风能和太阳能不稳定、不连续、不可控,其产生的电能品质差,并网时会对电网的稳定安全产生较大冲击,甚至发生供电安全事故。

而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融科储能”)却研发出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钒液流电池,能够实现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有效利用,为发展清洁能源的国家战略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融科储能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张华民介绍说,电网供电需要安全稳定,电力消费也有高峰和低谷,传统的火力发电能够调控,而风能和太阳能没办法调控,如果没有储能装置,只能实现小规模的并网。大规模储能技术是普及应用风能、太阳能发电,实现安全稳定的供电,减少弃风和弃光的瓶颈技术。

张华民说,目前,融科储能团队已经拥有自主研发的国家发明授权专利70项,另有270项专利正在申请,产品已经销往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融科储能已经掌握全钒液流电池关键材料、核心部件和系统集成的整套技术,跃居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行业的国内外领军企业。

2013年,融科储能示范运行装机容量5MW/10 MW·h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取得成功。

“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加强储能和智能电网建设,发展分布式能源,推行节能低碳电力调度。储能行业即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目前,融科储能正在研发应对电网级大规模应用的20兆瓦的智能化储能系统,进一步提高电池性能,降低成本。目前国际上能够掌握该技术并提供成套产品的企业不过五六家,分布于美日德等国,这些国家具有较好的产业政策。“储能行业未来会有很大的应用空间,希望国家通过产业政策给予扶持。”张华民表示。 (文 何方竹)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