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厉以宁展望2016中国经济,用创新破解经济下行

文章导读: “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可以用一个调整的“调”字来概括。

厉以宁展望2016中国经济,用创新破解经济下行

导语:“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可以用一个调整的“调”字来概括,同时2016年中国经济的势头正在变好,但是也要注意失业和通货膨胀两个指标。请听经济之声记者刘楠的报道。

国家统计局第三季度发布的公报显示,我国第三产业的产值已经占到了GDP的51.4%。厉以宁认为,这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因为人类经济发展一般会经过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农业社会,第二阶段是工业化时期,第三个阶段的特点就是第三产业的产值渐渐超过第二产业,占到50%以上,被称为后工业化时期。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转折点。

厉以宁表示,尽管我国第三产业占到了GDP的51%以上,但今后几年还会继续保持向上的趋势。而且我国将会通过加快创新、发展第三产业、寻找新的人口红利来促进工业化继续完成。

2015年就要过去了,怎么概括2015年中国经济的特点呢?厉以宁用了一个调整的“调”字来概括:

为什么用“调”字呢?结构调整是调字,生产发展方式的调整也是调,人口政策放宽也是调,教育现在正在重新配置资源,也是调。所以“调”字更能代表2015年的形势。

但厉以宁也认为,结构调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尤其是要防范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防止失业,二是防止通货膨胀。在这个基础上,即使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慢一点,也属于稳扎稳打。

面对2016年的经济形势,厉以宁感到乐观,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势头正在变好,创新的活力将会破解经济下滑的压力。

创新,包括体制的创新,包括管理的创新,包括营销方式的创新,也包括科技的创新。创新这个问题不是很快就能够立竿见影的,它有一个过程。但是,只要我们在这个方向上走,坚定我们的步伐,保持新常态下的中高速增长,而且重在质量,重在效率,重在新人的培养上,我相信经济会逐步地稳定下来。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