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上海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荣获“2015中国创新榜样”称号

文章导读: 在今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上,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培健荣获“2015中国创新榜样”称号。

上海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荣获“2015中国创新榜样”称号      

上海张江高科总经理 葛培健

上海张江高科总经理 葛培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于承龙 见习记者 宋杰) 他以创新的思维颠覆了一个物业租售者的形象,他要与创业者共同发展,在上海科创中心核心区的建设中扮演创业服务业的集成商。在今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上,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培健荣获“2015中国创新榜样”称号。        

葛培健总经理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能获得“创新榜样”的荣誉,实际是对张江打造科创中心国家战略使命重要期盼,同时对张江高科转型科技投行的重要推动,“我们一定以奖项为动力,在打造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建设中担当好科技地产商、产业投资商和创新服务商的角色,以实际绩效来切实履行创新榜样的荣耀。”    

上海张江转型点在哪里?葛培健指出,传统的招商思维是“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现在全球正处于第六次并购浪潮,“所以我们提出‘不求所在,但求所有’。在今年北美创新大赛上,我们提出‘离岸创新、全球孵化、产业并购、张江整合’。这里的张江,不是光指张江高科600895,而是指张江园区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产业链和资本链的重构。同时,我认为,‘双自’联动对产业园区转型发展的最大影响在于,产业园区从‘圈地+造房+招商+税收’的传统模式走出,创新求变,让资源充分自由、开放地流动起来,追求‘不求所在,但求所有’,形成聚焦多层次的融合,包括:基于新兴产业兴起的产业融合;基于科技金融不断完善的资本融合;基于创新服务平台化建设的服务融合;基于从园区到城转变的产城融合。”    

资本融合主要是科技金融体系的完善。积极借助银行、证券、保险、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科技金融机构的牵引作用,整合科技金融服务资源。第一是与银行的投贷联动,上海张江高科现在开展的600895创业营,第一季和银行投贷联动,“我们投到哪里,银行贷到哪里。”通过银企合作,积极探索孵投贷联动金融服务模式,建立满足产业链上不同成长阶段企业所需多级、多元投融资的服务体系。第二是与保险公司开展投保联动,即创业项目在入营后12个月内,如发生了创业项目不成功的情况,将给予项目的创始合伙人6个月的生活保障,以支持他们再一次创业或调整发展方向。第三是科创板,通过丰富科创企业融资渠道,来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科创板的推出,有助于推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程。科创板重点是缓解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对于解决中小微企业创业“最先一公里”的难题大有帮助。一方面帮助科创企业减少融资风险,提供多元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帮助企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无缝对接,是一个有助于科创企业发展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在科创中心的建设中,张江高科作为上海股权交易中心的副董事长单位,将认真思考科创板的价值,积极呼应,与有关单位一道,加强科创中心建设中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第四是张江高科刚刚参与发起成立的上海天使会。针对园区早中期企业较多的特点,与上海和长三角多名知名人士共同发起上海天使协会(海天会),并进驻张江园区,以社群和社会的合力资源推动天使投资在园区的布局和发展,助力科创中心的建设。      

服务融合即平台化的建设。当下,张江高科就正在升级园区运营服务理念,从单纯的开发地产项目、投资创投项目转向建设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力推“四个平台”的建设:一是聚焦高科技产业的知识产权社群平台。聚焦高科技产业来发展知识产权服务,打造知识产权服务领域的“超级链接”。二是积极打造融合“互联网+”战略思维的科技服务交易平台。联合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共同设立飞天众智中国制造科技服务平台,搭建国家级科技技术应用服务平台,以“需求牵引、技术推动”,打通科技与经济的通道。三是积极打造药品、药企加速上市平台。与国内品牌药企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为张江高科今后持续深耕生物医药产业奠定基础。四是与人民日报社旗下的中国经济周刊开展战略合作,共建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全媒体宣传支持。此外,诸如股权众筹平台、碧波湖张江人文平台也在积极探索、谋划中。    

 产城融合是指从园区到科技城的转变。那么园区向科技城要怎么转型?葛培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张江园区正在由高科技园区向张江科技城转变,转型科技城要具备若干内涵:要基础科学和重大原创技术水平居于世界前列;能高效运用原创性科技创新成果;具有开放、活力、宜居的创新创业环境。对于张江园区而言,双自联动的联动效果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张江科技城能否成为世界最佳。一是要围绕空间布局、产业链条、创新功能、综合环境等方面开展,打造一个创新环境开放包容、创新主体高度集聚、创新要素自由流动、若干创新成果国际领先的科技城。要形成“城”+“廊”的空间布局,打造浦东中部创新走廊,北连金桥,南应临港。二是要利用双自叠加的核心优势,加快建成具有强大原始创新能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依托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承接国家级大科学设施,集聚高端研发机构,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应用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落实科创中心建设的具体举措。张江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承载地,将做好提供空间、加强服务、营造环境等工作。据了解,目前其进展情况迅速,空间方案国际征集、功能定位正在形成专题研究,管理体制已初步形成方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