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媒体速览】欧洲每年有超过40万人因空气污染早逝

文章导读: 一些政府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举措反而加重了空气污染。在英国,2001年时只有14%的汽车是烧柴油的,但到2014年时,这一数字上升为36%。

【媒体速览】欧洲每年有超过40万人因空气污染早逝

p18-1

相比于一些发展中国家,人们一般认为欧洲的空气质量要更好。相比于以往,包括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在内的污染物明显减少。但欧洲环保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欧洲每年仍有超过40万人因空气污染而早逝,2010年为解决空气污染带来的健康问题,共花费了3300亿至9400亿欧元,约合GDP的3%~7%。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标准,10个欧洲城市居民中就有9个暴露在空气污染中。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政府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举措反而加重了空气污染。在英国,2001年时只有14%的汽车是烧柴油的,但到2014年时,这一数字上升为36%。相比于汽油车,柴油车确实排放更少的二氧化碳,但也释放出更多的其他污染物。对于遏制空气污染,政府并没有拿出有力的举措,对于限制柴油车的条款被推迟到2019年再实施,10月份由欧洲议会表决更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也低于WHO的标准。解决空气污染无疑需要全欧洲协作,目前英国就有三分之一被污染的空气来自欧洲大陆。(翻译:袁巍) 英国《经济学人》2015年12月5日

雅虎放弃分拆阿里股权

p18-2

雅虎不再考虑将阿里的股权分拆为一家独立公司,而是考虑有关其门户业务的其他交易选项。至于其搜索引擎和门户频道在内的核心资产,到底是变卖还是分拆成一家独立运营和上市的公司,目前不得而知。目前雅虎拥有阿里15%的股权,按阿里2069亿美元的市值计算,这些股票的价值约为300亿美元。为了避免抛售这些股票所需缴纳的资本利得税,雅虎在今年1月提出将所持有的阿里股票剥离为一家公司。9月,雅虎请国税局认定完成剥离后无需为此纳税,但遭到了拒绝,有评论认为,情况的不明朗使雅虎放弃了这项计划。

此外,有消息称雅虎可能转让核心业务,这或许是该公司董事会决定暂缓剥离阿里股份的另一个因素。雅虎核心业务的报价可能达到80亿美元。对股东来说,转让核心业务后,雅虎就成了一家没有核心业务的公司,这种情况无疑和剥离阿里股份成立一家没有核心业务的公司一样,更何况雅虎现有核心业务表现也不佳。同时,这还消除了需要缴纳大量税款的风险。因此,股东非常支持公司放弃剥离计划并转让核心业务。 美国《财富》2015年12月9日

【11月就业数据向好,美联储加息一触即发】 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了略高出预期的11月就业报告。其数据之强,为美联储于年内加息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最新就业数据显示,11月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1.1万个,失业率维持5%不变,这是自2008年4月以来最低的失业水平。美联储一直将就业形势作为决定货币政策方向的关键风向标,此前有分析认为,要想阻止耶伦及其团队启动加息,那么11月份的新增就业就必须远低于15万或者甚至10万。 美国《福布斯》2015年12月7日

【劳动法何时方可跟上零工经济的步伐?】 在零工经济时代,雇员们可以自由选择工作时间,自主安排休假等福利,比如一位Uber司机就可以自主安排工作与休息。但这种新的工作形式很难被定义,同时也难以被纳入监管。比如由于自由工作者的独特性,他们无法享受如失业险、员工补偿和最低薪资标准等基本保障。有学者指出,劳动法有必要为此做出改变,在保护雇主与雇员相对自由的同时,给予他们一定程度的保护。(翻译:袁巍) 美国《大西洋月刊》2015年12月9日

【百度加入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竞争行列】 百度首款自动驾驶汽车计划在三年内上路。该公司正在组建一个新的部门,将负责应用于公交班车等领域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百度去年聘请斯坦福大学学者、曾帮助谷歌创建人工智能部门的吴恩达负责百度在加州森尼韦尔市研究中心的工作。百度称,吴恩达也参与了该公司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开发。按照百度的计划,其未来的自动驾驶车既可以沿着固定线路行驶,也可以行驶在限定的城市区域内。 美国《华尔街日报》2015年12月10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