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球科创权威发布平台”正式启动

上海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战略使命,上海市委市政府正在对此全面布局。

p30

【特别报道】《中国经济周刊》 联手张江高科成立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于承龙 见习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上海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战略使命,上海市委市政府正在对此全面布局。张江高科技园区是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核心区域,作为上市公司的张江高科(600895.SH)正是核心区域的龙头。张江高科技园区是创新型科技企业的聚集地,张江高科在服务这些企业的同时,自身也在进行转型和探索,张江高科的每一步探索都折射出中国创新的脉动。

2015年11月23日,“科技城,创新梦——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揭牌仪式暨张江创新论坛”在张江高科技园区成功举办。该活动由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主办,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与张江高科共同承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社长季晓磊、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付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担任嘉宾主持。

p31-1 11月23日,《中国经济周刊》 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季晓磊(右三)、张江集团监事会主席邓捷(左三)、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付军(右二)等嘉宾,为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揭牌。

    11月23日,《中国经济周刊》 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季晓磊(右三)、张江集团监事会主席邓捷(左三)、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付军(右二)等嘉宾,为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揭牌。

强强联手 推出中国首个科创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11月23日,由《中国经济周刊》与张江高科共同发起成立的“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正式揭牌并投入运行。

借助人民日报社旗下的权威媒体《中国经济周刊》,将很大程度上推动张江科技城走向世界,让张江科技城在更多领域与世界接轨。通过权威发布平台的建设,张江将搭建起一个促成科技成果广泛快速交流的空间,为张江科技城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提供必要的媒体和信息支持,优化科技城的创新生态,提升科技城的服务水平。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季晓磊介绍,今年年初周刊与张江高科“一拍即合”,决定打造一个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

季晓磊表示,《中国经济周刊》是人民日报社主办的官方财经媒体,《中国经济周刊》的官方网站经济网是拥有一类新闻资质的网站,作为中央主流的财经媒体,周刊参与权威发布平台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在这几个月筹备平台的过程中,张江高科技园区的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张江高科为平台的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中国经济周刊》也为平台的建设组建了专门的全媒体采编团队。

据了解,这个平台将以设在张江大厦的工作平台和演播室为第一发布端口,也是这个平台信息生产的第一个车间。在传播环节,每周出版的《中国经济周刊》将开辟专门的栏目,同时经济网将为平台开设专门的视频和图文频道。平台的信息将全方位、最大限度的对外开放,以期最大限度的实现传播效应。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将聚焦张江园区数以万计的企业创新实践,聚焦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历史进程,履行“弘扬中国创造,推动创新发展”的光荣使命。

p31-2 11月23日,在张江创新论坛上,多位专家就张江科技城建设的前沿话题畅所欲言。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 左一)主持论坛。

    11月23日,在张江创新论坛上,多位专家就张江科技城建设的前沿话题畅所欲言。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 左一)主持论坛。

打造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此次合作是其中一环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付军作为主办方领导致辞。她表示,当前张江高科肩负着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双自联动”的建设、“张江科技城”的建设等多重战略使命,机遇难得,责任重大。张江高科技园区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园,也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核心区域,更是“张江科技城”的承载区。

付军表示:“我们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们要用自贸区建设的思路来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创中心和张江科技城建设。要围绕促进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促进金融改革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方面开展各项工作。要借助大张江管委会和张江高科的优势,整合园区资源,明确功能定位、完善产业布局和环境配套,汇聚更多的全球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教的深度融合,促进现有创新资源的整合,合力推进张江双自联动、科创中心和张江科技城建设。”

据了解,张江高科目前正在打造健全园区生态圈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与《中国经济周刊》达成的合作正是其中一环。此外,张江高科还以895创业营集聚创新资源,做创业服务业集成商,建设聚焦高科技产业的知识产权社群平台,打造融合“互联网+”战略思维的科技服务交易平台,打造服务生物医药产业的药品、药企加速上市平台等。

一直以来,上海市委和浦东新区主要领导都对张江高科的转型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市领导明确要求,“张江高科一定要从工业地产经营转向高科技投资公司,要从园区物业提供商转向促进园区企业发展的集成服务平台。”

张江高科正充分把握20年积累的资源优势,以平台建设为抓手,顺应张江科技城建设的全局要求,发挥自身独特的平台作用。通过创新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金融服务平台、完善实施全产业链布局的专业化投资平台、打造健全园区生态圈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等措施,发挥自身资源整合的优势,顺应张江科技城建设的全局要求,同时实现转型要求。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