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知卓资本与网络创始人董事长陶闯:PPTV曾一天烧300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1月23日,科技城,创新梦”——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揭牌仪式暨张江创新论坛在张江高科技园区举行。在圆桌论坛上,上海天使会创始会长、知卓资本与网络创始人董事长陶闯发言时表示,互联网企业烧钱啊,到现在京东一天烧1000万,腾讯的微信一天烧5000万,但不影响企业的估值,我们互联网企业看的是它的增长,而不是看到底烧不烧钱,我们赚到的任何一份钱全部投进去,互联网就是要疯狂往前跑,不进走退。当然能成就这些互联网企业的就是风投,当时PPTV一天烧300万人民币,很多人不敢进。

上海天使会创始会长、知卓资本与网络创始人董事长陶闯发言如下:

这个命题很大,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一个创业者,自己创过两家互联网公司,一家公司卖给微软,第二家公司是PPTV,虽然我们打了下3个亿的用户,在中国400个城市有中心,我们管理的后台服务器的数量是击败几十万台。

刚才谈到一点,也让我非常欣慰的,也蛮惭愧的,孙正义在中国投资了三家公司,第一家阿里巴巴,第二家人人网,第三家公司PPTV。我们当时最早的其中一个投资人,浦东科投投了50万美金给PPTV,一年的回报应该在20倍,一年不到孙正义来了,而且当时投50万美金的时候,很难投,宣传部长上来支持才投的,为什么呢?

互联网企业烧钱啊,到现在京东一天烧1000万,腾讯的微信一天烧5000万,但不影响企业的估值,我们互联网企业看的是它的增长,而不是看到底烧不烧钱,我们赚到的任何一份钱全部投进去,互联网就是要疯狂往前跑,不进走退。当然能成就这些互联网企业的就是风投,当时PPTV一天烧300万人民币,很多人不敢进。

我在海外待了15年,微软干了6年,硅谷的成败,刚才说了有斯坦福大学,但它最牛的一件事,一堆优秀的风险投资基金在那里积聚,把这些创业者吸引过去。

 

我从去年出来以后,我们就成立一个想如何在我们咱们这个地方,刚才谈到3T,我觉得可能差一个,说人才、技术和文化,我觉得还要加一条资本。资本驱动创新,是我们上海可能要讨论的话题,上海本来就是金融中心,这一点我们可能跟全国所有城市来讲,上海资本市场是强项。

海天会想做的,我们四个人发起,把上海最牛的互联网IT企业的个人和企业家拉在一起成立海天会,同时也包括了一些机构。现在我们海天会后面对应的基金有500亿,这个应该可能是全国最大的规模化的海天会组织我们的口号有两个,一个是以资本驱动创新,吸引那些真正的创业人才,科技人才和创业人才不一样的,我第一份工作是大学教授,但是科技创新人才和创业人才不一样,创业人才是能够把科技真正转成一个市场穿透能力,让能大众接受的一种产品和服务。

 

所以资本驱动创新,我们认为是上海应该要打的一张牌,但还有一条,就是底层的创新文化。上海比较适合培育高级金领白领的地方,这种创业的氛围文化在上海是非常缺少的,我们缺少创业最早期的资本,还有创业的草根文化。

 

上海缺乏这样的真正底层创业人才,当然这些人才有,在哪里?可能在那些大公司里头,我相信不乏有一些愿意冲出来的人,但他们不知道谁给他们第一桶金。所以我们也想借张江,找到那些创业型的科技人才,我们给他们投资源。第二个我们想鼓励一个文化,这个文化也许不完全是上海人,我们想吸引全中国最优秀的创业人到我们这儿来拿钱。

 

周五我们搞了一个海天秀场,邀请全国优秀创业者到这儿来,给你5分钟,看你有没有办法打动我们。我们下面坐的都创业家,忽悠不了我们的,有些人给他钱,他自己会招到优秀的人才,这个企业就成长了。我们海天会想制造一个资本驱动创新,制动一个上海创业的文化,咱们上海不缺这些高大上的,但没有内生的我们自己培养的文化,我们永远还只是一个租界,让别人投点钱,盖幢楼,我们要改变这个核心,需要这帮人,我们这帮人已经拿到第一桶金了,愿意把第二桶金放在未来优秀的创业企业家手里头。所以希望大家能够支持我们,非常谢谢葛总给我们的机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陶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