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公司】266家A股“僵尸企业”负债1.6万亿

“僵尸企业”近期成为国家高层口中的高频词汇。

【一周公司】266家A股“僵尸企业”负债1.6万亿

“僵尸企业”近期成为国家高层口中的高频词汇。11月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到,要“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近期中财办主任、发改委副主任刘鹤调研时也强调,“要加大淘汰僵尸企业力度,有效化解过剩产能”。

所谓“僵尸企业”主要是指一些管理不善、效益不佳,却主要依靠银行支持和政府照顾而勉强生存的企业。它们占用大量资金、土地等宝贵资源,却不产生经济效益。专家表示,那些扣除非经常损益后每股收益连续3年为负数的上市公司可以称为标准的“僵尸企业”。

Wind资讯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有多达266家上市公司的扣非后每股收益在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三年均为负数,且不少上市公司在2015年前三季度该指标继续为负数,比例占到上市公司总数的10%。数据显示,266家“A股僵尸企业”2015年三季末负债总额合计高达1.6万亿元,266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达到68.65%,而剔除43家金融企业后,A股市场整体的资产负债率是60.95%。

另外,2012—2014年,266家公司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高达2500亿元、获得政府补助达356亿元。2012年至今,266家“A股僵尸企业”中,有12家增发募资超50亿元,其中3家更是超100亿元,但是这些上市公司经过增发募资、重组后,效益未见好转甚至不升反降。

联华超市8位高管辞任

11月17日,联华超市宣布包括原董事长陈建军在内的董事、战略委员会及提名委员会主席、审核委员会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等公司8位高管辞任。一连8位高管辞职实属罕见。公告指出,陈建军已经辞任联华超市执行董事、董事长及战略委员会主席职位。辞职人员还包括华国平、张晖明、霍佳震、周忠祺等数位人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购入联华21.17%股权的永辉超市,首次派董事进入联华内部。

京东三季度净亏损5亿

11月16日晚间,刚刚结束“双十一”大战的京东发布了2015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三季度京东交易总额达到1150亿元,同比增长71%;净收入441亿元,同比增长52%。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9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6.2%,以此对比,京东的交易总额继续保持约两倍的行业平均增速。利润方面,京东第三季度净亏损为5.308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2700万元。

日本东芝陷财务造假丑闻

11月18日媒体消息,日本证券交易等监视委员会正考虑最快于本月内依据《金融商品交易法》向该国金融厅提出建议,对存在财务造假的东芝公司开出史上最大罚单。罚款总额或将超过7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6亿元)。据报道,东芝公司9月对2009年至2014年的财报进行了总计2248亿日元的修正,日本证监会认为如此巨额的财报修正影响了投资者的判断,认定其2010至2014财年披露的财报存在造假行为。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